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市城乡水务局: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提升水务支撑保障水平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
  市城乡水务局党组始终坚持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持续推进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好、运用好、深化好,切实推动水务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突出党建引领,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针对巡察反馈的“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局党组召开了模范机关建设推进会议,2021年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建量化督导,召开了2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党建责任全面压实。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系统内部深入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梳理出群众所急、所盼的7件实事全力推进并按时完成,涉及208个村庄的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成运行,403万亩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全面完工,涉及68个村庄的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投入使用,压采地下水400万立方米,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8万平方公里,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变化。在潮河建设工地组建临时党支部3个,实现了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
  突出主责主业,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水平。针对巡察反馈的“政治站位不够高,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全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50亿元,49项重点水利工程圆满收官,启动“水亿方”鲁北水库建设前期工作,16座小型水库稳步推进,秦口河治理工程开工建设。水生态修复与保护成效明显,调引生态水3.34亿立方米,创建11条95.75公里省级美丽示范河湖。水旱灾害防御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市水利工程调度科学有效,各河道、水库水势平稳,水闸调度有序,分别于2021年8月份、10月份2次成功应对了1997年以来漳卫新河最大洪水。深入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城镇非居民用水户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出台《滨州市引黄管理办法》,建立起完善的节水改革制度体系。扎实推进黄河水资源超载区治理,2021年预计总用水量相比2020年减少2亿立方米,全市水安全支撑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聚焦工作重点,全面提升监管水平。针对巡察反馈的“水利项目工程建设和水利资金监管不力”问题,全面提升水利工程、资金监管力度。严格水利工程招投标管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及标后管理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全面规范水利工程招投标程序,确保招投标工作规范有序。构建水利工程监管全覆盖体系,实行施工计划报备、日常检查通报、监督检查旬报、季度质量考核等制度,实现工程建设全过程闭合监管。目前已开展质量安全监督检查4轮27批次,完成对全市重点水利工程监督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并及时督促整改2160项,提升了工程监管水平。突出抓好水利资金监管,研究印发了《滨州市水利资金监督检查办法(试行)》,杜绝水利工程建设资金拨付使用方面的问题。2021年7月成立了滨州市水利系统内部审计委员会,将县市区、所属单位纳入委员会名单,有效提升了水利系统内部审计水平,被市审计局首批授予“全市内部审计工作示范单位”。研究制定了《滨州市水利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积极做好水利资金绩效评价,保证资金使用规范高效。
  下一步,市城乡水务局党组将继续把“巡察整改不到位就是对党不忠诚”的要求坚决贯彻到水务工作的全过程,坚定不移抓整改、抓巩固、防反弹;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对本单位易发多发的工程建设、从严治党等方面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刚性制约;继续将巡察整改同从严治党、业务工作深度结合,以巡察整改促进党建水平、廉政水平、为民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