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城一实践成果获评全国 城乡社区精细化治理优秀案例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李鸿雁报道)近日,民政部乡镇论坛杂志“全国城乡社区精细化治理案例”评选结果公布,滨城区提报的“聚焦人民所盼强化民主协商塑造实验改革创新的‘滨城精品’——关于滨州市滨城区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的报告”获评全国城乡社区精细化治理优秀案例。
  自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滨城区民政局立足棚改地区实际,围绕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先行先试,全力推进且高质量完成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各项建设任务。
  瞄准实验区创建主题和内容,明确区、街道、社区、居民小组、居民作为5层级正向推进、棚改户反向诉求最终协调达成的双向互动流程,作为棚改规划和执行的导引;联动社会力量搭建“五社联动”平台(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定细案、做动员、抓协调、强监督,最大程度将居民诉求在社区协调达成。
  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办理民生微实事开辟为群众服务新模式,坚持“民提—民议—民决—民办—民评—民享”,专门承接那些小而微、小而急的民生服务项目,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以暖心服务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让居民体验有温度、可感受的暖心服务。
  聚焦探索棚改后的社区治理路径,深入实施“新社区、新居民、新形象”社区营造工程。按照300户左右设一个网格,3个网格设1个服务站,建成德坤华府、吉泰阳光等嵌入式社区服务站,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培育孵化各类社会组织、自组织,搭建社区便民服务平台,提供居家养老、精神慰藉、老年衍生拓展服务等20余项服务,打造集康养文娱、文化传承、家庭建设、邻里守望于一体的“温暖家园”。
  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滨城区民政局将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提升工作水平,推广完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实验成果,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探索出更多符合基层实际、契合群众意愿的基层治理经验,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鲜活样板。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