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锦秋街道聚焦五个着力点推动“美丽庭院”创建
获评省妇联“美丽庭院”创建先进集体,并在市提档升级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滨州日报/滨州网博兴讯(通讯员李方玲穆宁宁报道)近年来,博兴县锦秋街道高度重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将其作为改善村(居)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品质、涵养健康文明家风的契机和抓手。2021年,该街道获评山东省妇联“美丽庭院”创建先进集体,并在滨州市召开的“美丽庭院”创建提档升级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聚焦党员引领,党建妇建相结合
  2021年,锦秋街道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继续纳入村(居)中心工作和年底考核,成立“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美丽庭院”创建培训会。在创建过程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按照“党员+执委+网格员+示范户”的模式,实现村“两委”牵头,妇联主抓、党员争优、巾帼共建的良好工作格局,为“美丽庭院”创建奠定坚实基础。
  聚焦营造氛围,扩大宣传覆盖面
  锦秋街道在毛园村、傅桥村等示范村设立“美丽庭院”公示栏,公布每期“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名单,做到公示、宣传、监督相结合。联合管(社)区工作人员、各村(居)妇联执委、网格员等组成宣传小队,积极入户发放涵盖“美丽庭院”创建知识点的宣传页。傅桥村更是别具匠心,将示范户家中图片以小程序方式制作成电子相册在村内微信群中广泛传播,创新性地做到了创建成果展示的“花样宣传”。
  聚焦特色竞赛,打造活动新平台
  锦秋街道在中国草柳编文化创意产业园先后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知识竞赛、“美丽庭院”创意草柳编技能大赛等活动,并在活动中将“美丽庭院”与锦秋草柳编特色产业相结合,打造了一批绿化美、环境优、家风好的“美丽庭院”。开展“美丽庭院”标杆户评优活动,各管区“美丽庭院”考核小组先后对有创建任务的26个“美丽庭院”村(居)进行了入户打分评比,使管区内各村(居)互查互学,以“大比拼”的方式推动村(居)之间形成树亮点、补短板、共提升的良好氛围。开展花艺及形体培训等活动,提高“美丽庭院”户妇女整体文明素质。
  聚焦典型树立,评先树优展成果
  锦秋街道各村(居)以村内主路或“美丽庭院”示范街为中心,围绕中心集中打造5-7户精品小片区,选报湾头村、东风村、周陈村、院庄村、毛园村、王桥村、傅桥村、魏家村八个村为示范村,“美丽乡村”创建率达30%。将优秀示范户打造为锦秋街道明星户进行专题报道,积极引导更多的妇女和家庭积极投身到“美丽庭院”创建中。邀请县妇联领导入户为“美丽庭院”户授牌、颁发奖品,并在交谈中倾听她们对“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勉励她们长效保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推动街道生态文明和乡风文明建设。
  聚焦创新亮点,打造长效机制
  锦秋街道妇联将辖区草柳编文化、孝文化、水文化等融合到“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打造美丽庭院孝亲院、美丽庭院勤劳院、美丽庭院致富院、美丽庭院睦邻院等特色标杆户。在东风村设立“美丽庭院”文化路,以精致的墙绘吸引大家驻足观看。以每村(居)“妇女微家”为据点,利用其微宣传、微培训作用,积极宣传“美丽庭院”创建意义,提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知晓度。毛园村成立以党员、妇联执委、“美丽庭院”户为成员的巾帼志愿服务队,通过结对帮扶方式,帮助贫困户打扫庭院及室内卫生,切实改善贫困户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
  下一步,锦秋街道将凝聚合力打造好“五个庭院+”亮点工作,让妇女群众在活动中获得荣誉感和成就感,充分发挥好“美丽庭院”示范户的集聚效应和带动作用,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用“她能量”全面激活乡村振兴的“巾帼引擎”。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