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非凡十年·滨州答卷”系列报道之一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多项指标走在前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伟伟通讯员秦景敏刘清泉王政雷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过非凡十年。
  为充分报道十年来滨州发展的非凡成就,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创造良好舆论氛围,今日起,滨州日报推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滨州答卷》大型系列报道。本系列报道力图通过分地区分领域分行业的采访报道,全方位多层次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滨州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示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十年,一个跨越历史的时间维度。
  十年,一段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
  十年,一张满载硕果的惠民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滨州上下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矢志不渝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要经济和民生指标趋稳向好,特别是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全面提速,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成色更加鲜明,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渤海之滨,黄河之州。这十年来,滨州的名气越来越响亮,滨州的色彩越来越亮丽,滨州的味道越来越独特,滨州的温度越来越舒服。滨州,未来可期。
  融入国家战略,积蓄磅礴力量,迈入“黄河时代”
  十年来,滨州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奏响了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的华美乐章。
  数据是枯燥的,但也带着鲜活的生命力。
  这十年,经济总量稳步攀升。2012年以来,全市经济总量稳步攀升,2012年、2015年、2020年相继突破1500亿元、2000亿元、2500亿元,2021年经济总量达到2872.11亿元,经济总量节节攀升、拾级而上。
  这十年,综合实力成色更足。2012年至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累计增长95.5%,年均增长6.9%,保持中高速增长。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比重达到10.0%,比2012年提高0.5个百分点。2021年,全市城镇常住人口236.67万人,比2012年增加49.2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2%,比2012年提高10.5个百分点。
  这十年,人均水平显著提高。2012年全市人均GDP42015元,2021年达到73078元,扣除价格因素,十年累计增长87.4%,年均增长6.5%。
  地方发展离不开国家战略的支撑。滨州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与国家重大战略契合相适、同频共振,有力牵引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滨州谋划“1+11868”工作体系,全面提升“八大品质”,着眼协调推进、强调绿色发展、注重文化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滨州样板”,全力推动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
  2021年,全市GDP增长8.3%;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3%,列全省第4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7%,列全省第6位;税收收入增长18.8%,列全省第4位;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列全省第6位;社保、医保、低保水平跨入全省第一方阵,主要经济和民生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登滨州黄河楼,凭栏远眺,黄河河面开阔、浩荡东流。作为黄河穿境而过的一座新兴海滨城市,滨州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美。滨州正加速迈入“黄河时代”,后劲坚强、有力。
  厚植发展优势,释放增长动能,踏进“科创时代”
  回望来路,既有砥砺前行、爬坡过坎的坚韧和勇毅,也有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浩荡和豪迈。
  十年来,滨州市产业结构完成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转变,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2012年的10.7:51.5:37.8调整为2021年的9.7:42.2:48.1。201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46.8%,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首要力量。
  大体量实体经济支撑起企业转型升级的巨大空间,推动主导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传统产业向优势产业升级,滨州以评选表彰金银铜狮奖企业为示范,树立起鲜明的产业导向和发展取向,引领带动全市企业聚焦主业做大做强、做精做深。
  雄厚的产业基础、强大的实体经济,催生滨州打造出了国际上有影响力、全国有标志性的“十强”产业。高端铝业、精细化工、智能纺织、食品加工、畜牧水产等“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营收突破万亿元;37项产品产量或市场份额位居全球或全国第1位。
  与此同时,滨州五大新兴产业实现聚合裂变,渤中19-6凝析气田Ⅰ期开发项目、鲁北智慧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加速推进,滨化氢能产业示范项目正式投用,滨州黄河科技产业园15个高端电子信息企业实现当年招商当年入驻,创业板上市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再生铝循环产业基地、国家粮油创新发展示范基地、国家高端稀土特钢新材料保障基地、京津冀鲁蓝氢和绿氢生产基地加快建设,推动全产业链改造提升。
  我市产业链“筋骨”日益强壮、“血脉”加速畅通的背后是,科技“硬核”实力明显增强。
  立足职业教育、科创驱动、人才支撑,滨州深度推进“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城市建设,积极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科创体系,国家区域应用型科创高地强势崛起,“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试点城市”牌子持续擦亮。
  以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等为代表的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超高精细光刻胶、激光选通成像、高强韧铝基复材等重大科技攻关成果产业化项目加速落地。2021年,全市国家级平台载体达32家,省级以上科创(人才)平台达351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36%、列全省第1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8.03%、列全省第5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则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滨州全面落实人才强市战略,实施百名高端专家、千名硕博士、万名大学生进滨州“三进”工程,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智者智城”人才发展体系,人才“净流入”结构持续优化。
  加快构建新格局,滨州发展有温度,人民幸福有质感
  时代航船,扬帆五洲四海,智者智城,广邀八方宾朋。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大海,波光粼粼中,山东港口滨州港吞吐万汇,车船奔流不息。
  对外开放,基础设施先行。但基础设施薄弱一直是制约滨州发展的短板。聚焦“有路不畅、有铁不快、有港不大、有场难飞”的短板,滨州强力推进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2012年至2021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长11.3%。如今,济滨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开工在即;黄大铁路、滨港铁路二期建设完成;滨州港一类口岸正式对外开放,协同黄骅港、套尔河港、小清河港加速形成“四港联动”格局;大高民用机场稳步推进,“六高五铁十专线十高速”纵横畅通、机场港口立体联通格局加快构建。
  十年来,滨州已与18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连续5年入选中国外贸百强市,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夯基垒台,积厚成势。十年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由2011年的432.5亿元,提高至2021年的1023.1亿元,年均增长9%,历史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一举跨入全国外贸“千亿元俱乐部”,实现了滨州外贸发展史上的新突破。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十年来,我市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新型消费蓬勃发展,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今年1-7月,滨州市网络零售额突破百亿元大关,网络零售额实现106.6亿元,增速连续7个月居全省第一位。
  这十年,滨州的发展有温度,人民的幸福有质感。
  滨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实施“过程党建”,在工作中找问题、党建上找原因、改革中找办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工资水平逐年增长,2021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86504元,比2012年增加46485元,增长1.2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十年来,滨州市新增城镇就业累计达50.8万人。社会保障稳固有力,2021年,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866元、667元,分别是2012年的2.2倍和5.0倍。
  滨州交出的“答卷”暖人暖心,擦亮了滨州儿女的幸福底色。但“答卷”绝不限于此,也绝不止于此。
  大潮激荡,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滨州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拥抱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作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