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建+健康”纾解群众看病难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高超通讯员樊岩峰
  “感谢杨医生上门看病,解决了我们的难题。”近日,邹平市长山镇范公村杨慧杰老人的儿子对该镇卫生院杨志明连声道谢。
  杨慧杰老人今年94岁,由于行动不便,尿管有时无法及时更换,导致尿管堵塞,苦不堪言。后来,老人的儿子了解到长山中心镇卫生院组建的“健康先锋行动——上门服务队”,便联系医院请求帮助。最终,老人的看病难题得到了解决。
  基层工作是落实党的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滨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完善党的基层组织体制,全面提升医院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医疗健康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8名党员组建“上门服务小分队”
  长山镇总人口有7.2万余人,该镇驻地居民有患有多种基础疾病、又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他们多居住在没有电梯的居民小区,外出看病就医存在诸多不便。结合区域内人口分布现状,为让特定群体享受到便捷与实惠的医疗服务,长山镇中心卫生院发出党员先锋示范号召,组建了以8名党员为主要成员的“上门服务小分队”,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入户随访,特殊人群经常性上门健康指导等特色服务。这支小分队以党员为发力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营造出“一名党员树立一面旗帜”的争先氛围。
  这是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开展“党建+健康”先锋行动的一个缩影。自今年7月“党建+健康”先锋行动启动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具体开展“三个七”(医疗机构中建立党支部建设与业务发展“七个结合”的运行机制,实施贴心服务“七个一”活动和“七件实事送健康”实践活动)为抓手,主动纾解群众看病难。
  两个多月以来,“党建+健康”先锋行动从规范医院党支部、党小组运行开始,建立“党支部建在科室、党小组建在病区”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科室业务管理与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相融合,并与医院巡查、等级评审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引导基层党组织围绕医疗机构发展、贴近医患需求开展党的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就有党员冲在前”。
  以“小切口”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品质提升
  在邹平市人民医院门诊或是病房,记者看到就医患者都会收到一个资料袋、一个摆药盒、一张宣教单、一张明白纸和一枚回形针。
  原来,这是该院响应滨州市卫健委“党建+健康”先锋行动的一个项目。细微之处见真情,这样的改变,在滨州市卫生医疗机构处处可见,就医群众也切实感受到了这些改变带来的便利。
  小切口,大民生。今年以来,滨州市卫健委从“细处入手”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品质提升。一方面,开展贴心服务“七个一”活动:一个护卡包让群众就医卡不乱放,一张明白纸让群众就医准备更充分,一个回形针让群众检查材料订成册,一张宣教单让群众注意健康教育有处方,一张服药卡让群众明明白白吃对药,一个资料袋让群众就医资料保存好,一个摆药盒让群众服药准确又安全。从看病就医的“小事”入手,给予群众看病就医最贴心的感受。
  另一方面,持续优化服务流程,对门诊、住院等区域流程进行优化调整,找出“瓶颈”,改进理顺,形成新就诊流程,逐步建立起新流程的长效运行机制,让群众看病少走冤枉路。
  在此基础上,开展“七件实事送健康”实践活动,包括“看病就医大回访”“中医适宜技术推广行动”“慢病患者用药便民行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妇幼健康行动”“银龄安康工程”“120教您学急救行动”七项行动,重点提升妇女、儿童、老人等特殊人群健康服务质量。
  党建与业务“七个结合”
  “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把业务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实现党建和业务的联动推进、良性互动。”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东介绍。在“党建+健康”先锋行动中,重点加快党建与业务工作在七个方面的融合发展:支部建设与科室建设相结合,行政后勤与业务科室支部工作相结合,院领导参加支部生活与联系人才相结合,科室业务管理与发挥支部作用相结合,基层组织建设与医院评审巡查相结合,党员创先争优与解决群众困难相结合,持续提升改进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通过党建业务两手抓,勾画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的“同心圆”。
  同时,引领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在构建全方位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中,淬炼政治品格,强化使命担当。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加班加点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听民之所呼,干民之所盼。结合今年所承担的13项“12197”民生实事,深入实施卫生健康惠民工程,截至8月底,全市42个“名医基层工作室”已正常运行,名医专家定期到基层坐诊,名医团队坐诊次数815次,诊疗人次5630人次;全市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新建成数量达到16处,提前完成年度任务;为7.3万名农村和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免费实施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全市开展托育服务的机构378家,总托位数15527个,每千人口托位数3.95个,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全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规范管理率63.51%;签约率78.36%,已提前达成年度目标;106家医疗机构进行适老化改造,建成老年友善医疗机构;“银龄安康工程”政府投保已完成全覆盖,为83.22万名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投保总额1733.48万元;为80岁以上老人拨付高龄补贴56万人次,总金额2195.84万元,足额发放率100%。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