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湖滨镇建立“三单四评三结合”平时考核机制
推动基层干部平时考核考准考实、考出成效、考出干劲
  滨州日报/滨州网博兴讯(通讯员韩晓钰报道)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干部平时考核常态化、制度化、精细化,今年以来,博兴县湖滨镇依托“钉钉”平台,开发“日志化考评”系统,构建“三单四评三结合”平时考核机制,着力解决基层干部“岗难定、责难定”问题,全面推动基层干部平时考核工作考准考实、考出成效、考出干劲。
  “三单”让平时“考”有抓手。“三单”,即:根据工作内容列出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常规工作三张清单。重点工作围绕县委“1261”工作思路及全镇工作重点,由主要领导确定;中心工作需多个科室共同参与、协同配合完成,由科级干部部署;常规工作指各科室日常工作,由中层负责人安排。通过线上部署、线上督导、线上评价、线上晾晒,建立起规范有效的平时考核运行机制,确保平时考核考细、考准、考实。
  “四评”让平时“评”有依据。“四评”,即:每日个人工作一自评,每周科室盘点一小评,每月分管领导一点评,年度述职评议一总评。变“年终算总账”为“平时算细账”,根据日常每个人承担的工作任务及工作量细化考核内容、聚焦工作实绩,做到公平公正,实现平时考核工作规范化、公开化,确保平时考核结果更加精准、更加公平公正。
  “三结合”让结果“用”有导向。“三结合”,即: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相结合、与绩效奖励相结合、与选拔任用相结合。该镇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结合,既看日常表现,也重年度任务的完成情况,做到过程管控、合理考评、奖优罚劣;将平时考核与绩效奖励相结合,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终绩效发放的重要依据,差额兑现,真正做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有区别;将平时考核与选拔任用相结合,对在平时考核中一贯表现优秀、工作绩效突出的,重点组织培养,从而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
  该镇通过建立“三单四评三结合”平时考核机制,增加了“透明度”,做到了“减负担”,提振了“精气神”。干部工作实绩在“数据”中体现,根据考核排名和数据分析,每名干部的工作实绩一目了然,擅长领域一清二禁,全面展现了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一贯表现。各项考核数据由数字信息系统自动汇总、分类、计算,解决了“纸上考核”程序繁琐汇总困难、计算复杂、难以倒查等问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持续迸发,由“催着干、推着走”逐渐向“争着干、加速跑”转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高涨。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