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让企业需求“上接天线”,让高校院所成果“下接地线”
2018年以来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1000余项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淑霞通讯员杨雪瑞报道)记者从11月3日召开的全市科技工作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围绕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我市坚持用开放的思维抓科技、用合作的理念促创新,精准对接转换所需、企业所盼,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让企业需求“上接天线”,让高校院所成果“下接地线”。
  政府引导,建立常态机制
  深耕“渤海科创汇”品牌,以京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为重点,举办200人左右的对接活动6场、中小型活动200余场次,并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中科院青能所、过程工程研究所、苏州纳米所、东华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对接。2018年以来,全市企业与高校、院所签署各类产学研合作协议累计1000余项。
  今年以来,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强产业前沿科技成果推介等,邀请中科院等高校院所30余名专家学者来滨,深入企业调研对接,科技部创新人才驱动中心(滨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产学研实践基地、滨化中央研究院揭牌。
  产研融合,打造示范样板
  出台《滨州市全面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管理办法》《滨州市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机构管理办法》,持续建设和完善技术转移体系。2018年以来,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均增长30%以上,滨州学院科研处成功备案省级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机构,滨城区、沾化区成功创建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县。
  西王特钢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开展战略合作,以股权换技术,打造了创新驱动、引智转型的“西王模式”,双方共建了全国第一条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端装备用钢清洁智能制备示范线”,成功研发了一大批新材料钢轨、高速动车车轴钢、国家重点工程用钢、海工钢、军工钢等高端特殊用钢120种。在西王集团等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下,我市企业与中科院的合作取得一系列共赢成果。侨昌化学有限公司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联合开发的除草剂系列农化产品,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累计推广面积5000多万亩;邹平大展纳米新材料公司与中科院金属材料研究所在碳纳米管、纳米轮胎、石墨烯等领域的合作,加快了产品高新技术产业化,提高了企业在国内同行业中的竞争力。
  双招双引,打造融合生态
  自2021年起,连续两年实施科技服务“对标诊断”行动,建立产学研合作专项服务队,为企业提供“1345”服务方案:即一个企业提出1个技术需求,科技系统联系对接3个科研成果、4个高校或科研院所、5个行业专家;1个高校、科研院所推介1个科研成果,科技系统对接3个技术需求、4家同行业企业、5个转型升级企业。
  特别是今年3月份疫情期间,市科技局立足“急愁盼”、摸需求,着眼“疫情后”、送成果,通过电话、问卷、视频会议等形式,摸排企业800余家,征集技术合作、需求清单118余项,发布最新科研成果500余项,通过需求与成果双向匹配,提高对接效率。
  此外,利用“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整合全市创新创业资源要素,实现科研信息发布、项目申报、成果登记、业务查询、资源共享、文献信息等创新服务全部网上办理,为科技创新创业、产学研合作对接提供专业、便利、高效、务实的科技服务。今年以来,全市累计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454项。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