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北海经济开发区开展2022年度1%人口抽样调查
  滨州日报/滨州网北海讯(通讯员卞喆报道)自11月1日起,2022年度1%人口抽样调查正式拉开帷幕。作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开展的又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此次抽样调查将为党和政府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人口有关政策提供基础。为认真做好此次人口抽样调查各项工作,北海经济开发区积极选取调查人员对抽中住户进行核查登记,确保数据真实有效。
  这几天,北海经济开发区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正式进入登记阶段。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调查人员以户为单位,手持移动电子终端设备,对抽中住户进行逐人逐项访问登记。
  北海经济开发区经贸发展局副局长、统计服务中心主任于泽福表示,10月10日至25日,我们完成了对全区18个样本块内的777个建筑物和2909个住房单元的核查工作,11月1日至15日为入户登记阶段。此次北海共计抽取了4个村(居)进行抽样调查,抽中户的被抽查人口占北海总人口的百分之一。
  自第七次人口普查以来,百分之一人口抽样调查还适时增加了一些反映城镇化质量、三孩生育的内容,以便加强对生育形势和政策实施效果的监测。
  此次抽样调查按户填报的项目有9个,按人填报的项目有31个。调查内容包括家庭的基本情况、每个家庭成员的姓名、性别、民族、教育、就业、婚姻、生育等信息,以及反映户口迁移、生育意愿、托幼和养老服务的各类指标。
  据了解,自二十世纪80年代初,国家统计局逐步建立了以人口普查为基础、非普查年份的抽样调查为主体的人口统计调查制度。作为普查工作的延续,人口抽样调查承担着非普查年份准确把握全国及各地人口状况、及时了解人口变化趋势特征的重要任务,积极支持配合调查工作,为国家准确及时研判人口变动情况提供真实可靠的调查数据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于泽福表示,人口问题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希望各抽中户严格按照《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依法如实申报调查项目,积极配合调查,调查人员也会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履行保密承诺,切实维护调查对象的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