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州与企业家携手踏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第四届滨州市企业家大会暨优秀企业旗帜广场升旗仪式即将举行。这是一年一度的滨州企业家盛会,是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持续激发全市企业家创新创造强大动力和澎湃活力,加快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重要平台。今日起,本报推出“聚焦第四届滨州市企业家大会”系列报道,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的浓厚氛围,鼓舞全社会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个城市企业家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就是这个城市发展的活力。城市发展的事实表明,哪里的企业家活跃,哪里的改革发展就充满活力。
  自2019年起,滨州每年召开企业家大会,努力打造政策最优、审批最快、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加快发展构建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企业家带来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
  民营经济已成为滨州发展的“主引擎”、税收增长的“加速器”、技术创新的“主力军”、稳定就业的“压舱石”
  管理学上有个“隐形冠军理论”,指一个国家的出口贸易和经济持续发展,往往会得益于民营企业,尤其是在国际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却“籍籍无名”的民营企业。
  9月7日,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举行,现场发布了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我省共有50家民营企业上榜,滨州市占7家。7家上榜企业2021年营业收入总额为6950.93亿元,位列全省第二位;上榜数量也是全省第二。
  民营经济已成为滨州发展的“主引擎”、税收增长的“加速器”、技术创新的“主力军”、稳定就业的“压舱石”。
  对于滨州的民营经济,有人形象地用“9876”来概括:“9”是指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企业数量占比均超9成;“8”是指民营经济税收占比超8成;“7”是指民营经济贡献GDP占比超7成;“6”是指民间投资占比超6成。
  滨州以评选表彰金银铜狮奖企业为示范,树立起鲜明的产业导向和发展取向,引领带动全市企业聚焦主业做大做强、做精做深。大体量实体经济支撑起企业转型升级的巨大空间,推动主导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传统产业向优势产业升级。
  今年以来,滨州民营经济占全市市场主体的比重、民营企业增速和比重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月,滨州新增市场主体5.92万户,达到46.08万户。其中,民营市场主体45.61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总量的98.97%;民营企业数量达到14.86万户,占全部企业数量的96.91%;贡献了238.55亿元的税收,占比达到80.76%;实现进出口总额695.4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75.0%。
  无论是从地位作用来看,还是从实际贡献来说,滨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对于推动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流科创平台、一流科创生态、一流科创人才,激活创新创造“一池春水”
  滨州历来重视科技创新研发工作。从首届企业家大会召开到坚定不移推进“双型”城市建设,始终不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归于集聚创新资源、放大科创优势,推动企业“添动力、提质效”。
  (下转第三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