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滨城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深化家校共育助力“品质教育”提档升级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向春通讯员李晓峰董雪峰报道)召开家长会、组织家长开放日、对重点学生开展家访、号召家委会组织孩子们利用节假日开展研学活动……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滨城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各校区纷纷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家校共育活动,搭建学校和家长之间的“连心桥”,赢得家长进一步认同,助力集团“品质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搭建家校共育平台,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自成立以来,滨城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一直十分注重家校共育工作,积极搭建家校互动平台,促进家长参与学校活动及发展建设,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其间,各校通过举办年级家长会等形式,把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目标、阶段性工作重点、对学生成长的要求及家庭教育需要配合的工作等信息传递给家长,赢得家长对学校教育培养目标的认可和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配合。
  同时,各校充分利用微信、美篇、QQ等平台,用好致家长的一封信、校讯通信息、明白纸等形式,积极宣传政策法规、进行科普教育、征求意见建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更加注重家校共育,在与家长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近视防控、校园安全、阳光体育、校园足球等工作,赢得了家长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此外,各校还将校长、处室主任、班主任的联系方式公布给家长,进一步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助力形成学校与家庭合力育人的新格局。
  鼓励教师走出学校、家长迈进校园,让孩子们感受双份的爱
  除了举行家长会,集团各校区还充分利用家长教学开放日、校长接待日、教师家访和家长访校等形式,让家长和社会检验教育教学效果。
  各校每学期都会安排时间,邀请家长走进校园、走进课堂,体验课堂教学和学校管理,让家长基于自身感受提出一些有利于课程开发、实施的意见建议等,助力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再升级。同时,各校均设置“校长接待日”,校长直面家长,畅通家校沟通渠道。此外,各校还常态化开展教师家访活动,让教师走进家庭、了解家长,继而提升因材施教能力。
  在此基础上,集团各校还邀请家长轮流参加校园活动,让家长展示才艺、秀出风采,成为学校活动的主角,在孩子们心中树立良好形象,进而带动孩子们向上向好。如,邀请优秀学生家长作报告、邀请家长登上艺术节舞台、邀请家长参与美食节活动,不仅让家长们各展所长,更让家校关系更加亲密。
  “家校合作是一种‘跨界交流’,我们集团鼓励教师走出学校、家长迈进校园,通过双向交流了解孩子的成长动向,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感受到家庭、学校的爱,帮助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滨城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齐树军说。
  开展家庭教育系列专题讲座,助力提升家庭教育能力
  随着家校共育工作深入开展,滨城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不断创新方式,利用学校和专家的教育资源优势,常态化通过线上、线下举办家庭教育专题讲座,为家长解疑释惑,提升家庭教育能力,赢得家长好评。
  “专家讲座讲得真好,让我学到了很多。今后,我要改变观念,加强和孩子的沟通交流,做到言传身教,和学校一起护航孩子成长。”滨城区实验小学的一位家长在参加完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后,在家长交流群里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通过开展家庭教育系列专题讲座,使集团提倡的“好习惯比好成绩重要”“好身体比好分数重要”“好家长也是好榜样”“当学校同盟军做孩子成长引路人”“做老师教育合伙人做孩子成长陪伴者”等家庭教育理念深入人心,成为了更多家长的共识,为进一步提升家校共育打下了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