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舒德清:
创新“四自管理”德育模式让学生唱“主角”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淑霞
  他从教23年,始终心怀一盏坚守教坛、撒播知识的“长明灯”,扎根乡村、心系校园,以爱心、恒心守护“农村娃”成长,点燃“希望之光”;
  他执着创新,努力探索贴近鲁北乡村特色的德育工作品牌,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其创新做法在全市推广,并入选全省“第二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优秀案例”“全省优秀乡村教育教学改革案例”;
  他以一颗赤诚之心在基层教育战线上孜孜以求,先后参与省级结题课题4个,荣获山东省“远程研修优秀学员”、滨州市“优秀教师”“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20余项;
  ……
  他,就是博兴县曹王镇第二小学副校长兼德育主任舒德清。
  学习不辍,精研业务成名师
  1999年,舒德清从师范院校毕业后,来到博兴县最南端的曹王镇,入职一所只有100余名师生的完全小学,并主动申请任教当时“不被人看好”的自然课(现在的科学课)。这一干,就是23年。
  工作后,舒德清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广泛阅读各类教学有关书籍,并坚持“教中研”“研中改”,积极实践新课程标准。截至目前,他先后5次在全市培训会上作专题发言,执教市县两级优质课、观摩课12节,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
  教学中,舒德清坚持“以学生为本”,精心写好每一份教案、研究每一个实验,通过创新性的教学设计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的能力,为学生搭建乐于探究、勤于动手的舞台。在执教《用水测量时间》一课时,为更加直观地向学生展现知识点,舒德清进行了无数次实验,创新引进1.7毫米和2.1毫米两种橡胶管,并区分棕、黄两种不同颜色,方便学生观察学习;针对学生固定时间下测量漏水量的教学难点,他大胆探索,改进了实验方法,使实验的现象更直观,结论得出更容易。该课也荣获全市优质课评选一等奖。
  乐于分享,群雁齐飞共成长
  “感谢舒校长的无私指导,让我这个刚刚走上教坛的‘小字辈’明确了教学重点,拿到了全县优质课一等奖……”今年春节期间,舒德清收到了博兴县第三小学孙韦韦老师发来的祝福短信。
  这并非客套的“过年话”,背后有着令人难忘的故事。原来,孙韦韦因为刚任教科学课时,第一次参加全县优质课评选,没有一点经验,于是找到舒德清帮忙。从选课题到实验的改进、课堂的细节,舒德清逐一和她进行讨论、设计,从早晨8点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孙韦韦也在这次优质课评选中顺利获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对于身边的青年教师,舒德清总是不遗余力地给予指导和帮助。在学校里,无论哪个老师要讲优质课、公开课,舒德清都会帮助其反复听课、修改、磨课。除本校教师外,一些其他学校的老师也慕名邀请舒德清帮他们听课指导。在他的帮助下,近十位老师在市、县优质课评选中获奖,并逐渐成长为全县科学学科的骨干力量。2021年9月,舒德清成为曹王教育集团科学学科首席教师工作室主持人,该工作室也是博兴县唯一的科学学科首席教师工作室。
  勇于创新,德育润心创品牌
  从早上入校到打扫卫生、升旗仪式、晨会、课间操、中午就餐、午休、乘坐校车等所有环节,现场除一名值班的领导负责学生安全外,其余都由学生自主完成。这,在曹王镇第二小学已经常态化。
  不仅日常活动自主完成,像学校的运动会、足球联赛等大型活动,从活动的设计到现场的评委,也全部由学生自己完成,老师仅作为技术顾问和安全指导提供幕后支持与帮助。
  曹王二小的学生为什么这么“能”?
  熟悉这所学校发展历程的人往往会心一笑——这要得益于舒德清从抓学生操队入手,逐渐培养学生的习惯养成,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形成了一套具有曹王二小特色的学生“四自管理”模式。
  从担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到德育副主任、德育主任,再到分管德育副校长兼德育主任……舒德清从事学校德育工作已经19年。多年来,组织什么样的活动能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其综合能力,一直是他思考的问题。
  在舒德清的创意设计下,“校园吉尼斯”“寻找身边的雷锋——感动镇小人物评选”“十佳小歌手”“十佳小画家”等系列品牌德育活动相继开展。舒德清当时所在的曹王镇中心小学,先后被评为博兴县首批“红领巾示范学校”、首批“十佳德育学校”。
  2015年,曹王镇第二小学成立,舒德清被调入该校担任德育主任,之后基于现实问题打造了“四自管理”模式。“四自管理”,即在学校老师指导下,学生自我约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四自管理”模式推行后,打破了以往小学生不能深入实施自主管理的认知,极大地激发了学生潜能,发展了学生综合素质。此举获得家长广泛支持,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近年来,到学校观摩交流的县内外学校与领导达50多所、2000多人次。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