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滨职教育学院五措并举加强心理育人建设
帮助学生建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张丹丹通讯员陈小敏杜君芳报道)为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近年来,滨州职业学院教育学院以帮助学生建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为目标,组织开展了“以梦为马用‘心’护航”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五措并举加强心理育人建设。
  加强“心灵驿站”建设,推进心理育人“网格化”管理。打造教育学院“心灵驿站”,激活“心理站长——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楼层心理观察员——宿舍心理守护员”5级心理健康教育“网格员”一站式心理育人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和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充分调动各级“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增强维护身心健康的主题教育活动。
  常态化组织开展“心手相牵”助困帮扶心理健康教育座谈会。各班辅导员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常态化组织特殊困难学生召开座谈会,倾听学生心声,并针对同学们关注和面临的现实问题进行解疑释惑。同时,教师队伍对重点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形成一人一档,建立追踪帮扶机制,在心理疏导、身心成长、积极品质培养等方面给予重点学生关怀与引导,帮助他们建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精彩纷呈的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学生特点和专业特色,教育学院坚持开展“向阳而生”团体心理辅导、“我与母校奇遇记”征文比赛、“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脱口秀大赛、“画解心情”主题绘画设计大赛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使同学们感受到生活的乐趣,也进一步培养了同学们发现美的能力。
  举办“关注心理健康培养积极心理”专题讲座,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学院定期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来校作专题报告,为同学们解读常见心理问题与处理问题的方法和策略,引导学生们正确认识、精准识别、科学处理常见的心理问题。
  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科研工作相结合,打造心理健康教育品牌。近年来,滨州职业学院教育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将文化建设、学术研究与教育教学、心理工作相融合,围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滨州地方特色民俗文化、红色文化、艺术文化等热点项目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形成了独特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方法,打造了学生社区“12345”一站式心理育人工作品牌。
  截至目前,滨州职业学院教育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累计打造特色品牌活动100余项,荣获省、市、校级表彰20余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