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北城中学创新设置“校园体验岗”深化学生劳动教育
  滨州日报/滨州网滨城讯(通讯员张洪新赵桂霞李静静赵雪梅报道)为营造全环境“立德树人”氛围,积极推进劳动教育向纵深发展,近日,滨城区北城中学结合校情学情,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开发校内日常生活劳动资源,设立餐厅服务、宿舍管理、总务助理、校园保洁、门卫保安等多个校园体验岗位,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感受劳动教育的温度与深度。
  该校在五六年级试行岗位体验活动,由相关岗位工作人员与学生“结对帮扶”。利用劳动课或课余时间,老师带领学生在各自岗位上认真学习操作要领,掌握劳动方法和技能,并使用劳动工具开展岗位体验。为推动活动高效开展,学校将劳动体验评价与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相结合,实现了岗位体验与劳动教育共融共促。
  同时,该校参照《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力实施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明确劳动教育的总体目标,细化阶段性目标,绘制清晰的课程实施线路图,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体系;立足校情学情,积极开发校内劳动资源,引导低年级学生在班内开设种植角、中高年级学生在校园内开辟微农场,并常态化组织学生开展花卉、农作物种植。此外,该校加强与当地政府、社区、企业的合作,积极开发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将劳动教育“搬进”企业车间,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