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滨州中院执行二庭副庭长侯培全:
用司法温情帮助因案致贫当事人走出困境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罗军通讯员尹晓宁

  “都说执行工作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关口’,经过了执行阶段,财产或者其他权益就会被实体处置了,正因如此,执行阶段的信访人,可能就是最焦虑的一群人,要给他们理清法律上的一二三,还要安抚焦虑情绪,真的是太难了”。
  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二庭副庭长侯培全并不避讳执行信访的艰难。
  但如果你问:“那不干执行信访了吧,换个岗位?”他又不舍得。
  “我1996年从部队转业后,就一直干执行,其中干执行信访的时间超过15年,真不舍得!”54岁的侯培全依然干劲儿十足。
  能帮助因案致贫当事人走出困境,是他不舍离开这个岗位的原因
  2016年,侯培全遇上了一个两难的案子。
  申请执行人是90多岁的冯老太,她的儿子冯小某纠缠已婚女性商某,被商某的丈夫杀害。法院判决杀人者赔偿冯老太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等各项损失30余万元。
  当时商某所在村子正在拆迁,补偿款约为30万元。冯老太及家人屡次找到法院,要求全额执行拆迁补偿款。当时,商某丈夫入狱服刑,儿子患有自闭症,家中境况很是艰难。侯培全考虑到,杀人者应该赔偿,但也应保留夫妻财产份额,更何况,商某无辜遭遇骚扰,也是受害者。
  他顶住了冯老太及家人的压力,在执行时保留了商某应得的夫妻共同财产份额。后来,获知回迁房仍有资金缺口,考虑到孩子患有自闭症,终身需人照顾,如果连栖身之所都没有,商某和孩子未来的生活将无比艰难,侯培全和同事们争取了5万元司法救助金,帮助商某和孩子买下了回迁房。
  “来信访群众大多是弱势群体,不管是法律上,还是道义上,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帮因案致贫当事人走出困境,为弱势群众纾难解困,这就是侯培全不舍得离开的原因。
  15年的接访经历,侯培全收起了当兵时养成的“急性子”,变得和风细雨。
  建立长效执行信访工作机制,涉执申诉信访进入良性循环
  在处理好日常涉执信访工作的同时,侯培全想得更多的是建立长效的执行信访工作机制。
  在他的提议下,滨州中院组建了执行申诉信访团队,在积极落实好市院执行信访案件、轮流接访制度的同时,他带领信访团队工作人员定期下访、回访案件当事人,对个别案件提前进行约访,让信访接待化解工作实现了前沿化、专门化、日常化。
  信访团队还把集中处理突出问题与完善经常性信访工作机制相结合,建立健全了执行局信访舆情报告制度,制定了执行信访核销办法,同时建立遵循信访案件备案、转办、承办制度、信访案件督办制度、重大涉执信访案件通报、两级法院疑难复杂复访案件会商等制度,实现了涉执申诉信访工作的良性循环。
  2021年底,安徽滁州某汽车车桥制造有限公司屡次写来信访件,反映我市某基层法院执行进展缓慢,要求中院提级执行。侯培全迅速联系基层法院了解情况。
  在理清事实之后,侯培全发出了《督办执行令》,并指导基层法院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多轮协商,除了法院先期扣划的6.2万元外,该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一次性支付申请人70万元。滁州某汽车车桥制造有限公司再次发来信件,只不过,这次信访件变成了“感谢信”。
  “四进”帮助企业完成7笔历史债务处理工作
  2020年3月,52岁的侯培全主动报名参加了市派“四进”联合工作组。整整一年,侯培全沉在基层跑企业、盯项目、到社区值班、帮村民找赚钱的路子。
  “四进”开始没多久,侯培全得知工作组对口帮扶的双峰石墨密封材料有限公司存在应收款长期挂账、建设用地“短缺”的问题,他主动请缨接过了这些难题。
  双峰石墨公司是国有企业,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展,经营场地已经不能适应发展需要,但一直苦于没有土地指标和闲置的土地院落,搬迁处于停滞状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侯培全查询了人民法院执行中拍卖土地的相关情况,先后为企业提供了6块工业用地。
  为解决历史欠账的问题,他遍访公司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详细掌握了双峰石墨欠款历史成因、财务证据及追讨情况,对债权的诉讼时效、催收固定证据等问题逐条进行梳理,并帮助企业制订了“一案一策”的具体清收方案。
  青岛某矿产有限公司拖欠双峰石墨公司货款长达十年,在双峰石墨没有提起诉讼、催要证据缺失的情况下,侯培全主动联系了该公司,完成双方的对账,并在电话中向其摆事实、讲法律。多次电话沟通,讲清利害关系后,对方主动将拖欠10年的货款打入双峰石墨公司账户,并且偿还了部分利息。
  “四进”工作期间,侯培全帮助双峰石墨完成7笔历史债务的处理工作,包括2笔债务的核销;追回1笔欠款;有4笔债权经指导催收、达到诉讼时效中断并发出债权催要的律师函,为企业下一步依法诉讼奠定基础;另有1笔债权经工作组协调青岛法院帮助企业复印案件材料,正在依法执行中。历史债务追讨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从2016年人民法院执行申诉信访办理系统上线以来,侯培全实际办结执行申诉信访案件860多起,滨州中院综合执行信访化解指标位居全省前四。侯培全也多次获得省法院及市委表彰奖励。
  “既然执行工作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关口’,那就让我继续干好‘守门人’吧。”侯培全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