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无棣建立健全村居合同合法性审查机制
今年以来,全县各司法所依法审查村居合同459份,累计标的金额达356.27万元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康曌通讯员杨静报道)“范所长,我们村有部分集体土地计划面向村民进行承包,但是对于招投标的具体流程和签订土地承包合同这些专业问题,村里几个干部都不太了解,希望您能帮我们审查、把关。”近日,无棣县车王镇五营中村党支部书记拿着1份《车王镇村级重大事项审批表》,来到车王司法所咨询。
  针对该村实际情况,车王司法所所长范本华抓住“招标”这个切入点,协助村干部在该村政务公开栏张贴招标书,并对合同条款是否合法合理、是否平等约定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是否规定相应违约责任等进行重点审查,对不符合要求的部分及时提出相关建议并加以完善。
  招标结束后,中标人现场交付保证金,经镇经管站工作人员现场核对无误后,由村委会与中标人签订土地承包合同。车王司法所全程参与招标过程,分管社区书记对招标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自2014年3月以来,在车王司法所的建议下,车王镇党委第一次把村级合同审查正式列入红头文件。车王司法所村(居)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后,无棣县司法局在全县范围内广泛推广此类工作,探索重大事项决策、村(居)合同合法性审查新路径,逐步形成了一套特色鲜明的合法性审查新模式。
  针对村(居)合同领域普遍存在条款不规范、履行不及时、管理不到位等诸多问题,无棣县司法局联合各镇(街)党委(党工委)出台红头文件,明确在集体资产、资源实行承包、租赁、出让经营前必须要经司法所进行合同审查,严把“审前、审中、审后”关,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村(居)合同合法性审查机制。
  无棣县各司法所主动参与农村集体重大事项决策、项目招投标、合同制定等全过程,对事项决策是否合法合规、合同条款是否平等约定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等进行重点审查,对部分违法或不当合同条款及时提出建议并协助进行修订完善。
  在前期工作中,各司法所通过编制合同范本、绘制“村(居)合同审查备案流程图”,使村(居)合同、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等相关内容透明化,推动重大事项决策合法化、村(居)合同履行高效化。
  目前,合法性审查机制已成为无棣县重大事项决策、村级集体合同签订的必备程序。今年以来,无棣县各司法所审查涉法事项431项,审查村(居)合同459份,累计标的金额达356.27万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