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创新“三种模式”做优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滨州日报/滨州网博兴讯(通讯员张雁飞报道)近年来,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秉承“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时刻以满足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大胆改革创新,主动创优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引领创新“三种模式”,全力做优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持续擦亮“博事兴办”政务服务品牌。
  创新“智能办”模式,企业“秒办”得便利。通过梳理整合服务事项、精简流程环节、压减申请材料,将企业开办涉及的所有事项纳入1个环节办理,申请人通过企业开办“一窗通”政务服务平台申请开办企业,可以选择一次性同步申办营业执照、免费公章刻制、预约银行开户等事项,且办理时间和进度可视可查。通过政银合作,实现企业开办“秒办秒批”,以信息化为抓手,推动政务服务由“群众申办”向“帮办代办”转变、“多次提交”向“一键申报”转变、“现场办理”向“全程网办”转变。目前,企业开办时间平均压缩至1小时内,最快仅需15分钟,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达99.82%。
  创新“特色办”模式,企业“定制”更高效。率先上线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系统集成15个业务模块,企业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随时查找,了解各事项的办理流程和材料要求。进一步提升“一链办理”服务水平,制定178项“一链办理”场景式主题服务,实现企业业务办理“一次登录、一表填报、信息共享、并联审批”的涉企事项集成化、场景化线上服务。在全市率先建设“无证明大厅”,全面对接省市电子证照库,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站点配备扫码设备,配合综合受理系统等政务服务受理平台、帮办代办等便民服务平台,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扫码亮证”服务,实现电子证照扫码办事、纸质材料免提交。截至目前,已为办事企业和群众减免纸质材料9800余份。
  创新“轻松办”模式,企业“退出”零负荷。针对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后注销手续复杂的问题,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改进服务流程,进一步完善企业注销“容错机制”,实现企业异常状态消失后,仍可申请简易注销。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原来的45天压缩至20天。同时,针对市场主体已注销导致其分支机构或者其出资的市场主体无法正常办理注销等相关登记的,该局推行“代位注销”模式,明确可以由已经注销市场主体的继受主体、投资人或清算组代为办理,真正解决了企业“准入容易退出难”的问题。今年以来,该县共有275家企业通过简易注销渠道、3家企业通过“代位注销”模式顺利完成注销。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