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台子镇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绿色高效农业,实现文旅互促融合
叫响“黄河岸边、福地台子”特色品牌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王立文

  近年来,邹平市台子镇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立足自身、协同推进,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步伐,全力打造现代化富强文明新台子,一幅“绿富美”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生态优先,凸显特色
  “目前,黄河郊野公园基础建设部分已基本完工。下一步,将进入工程审计及维护阶段,公园建成将进一步满足台子居民踏青郊游、休闲娱乐的需要。”台子镇林业站站长释学波介绍说。黄河郊野公园是滨州市沿黄生态廊道台子段重点工程,位于234省道与黄河大堤交叉路口东侧淤背区。今年以来,台子镇积极引资690余万元,实施重点工程攻坚,以自然、朴拙、野趣为特色,突出“以林为体、郊野休闲”的理念,选取黄河岸边防汛砌石元素,建造人行道、游览步道、瞭望台等景观设施,让黄河郊野公园成为台子沿黄生态廊道上的又一精品生态旅游地标。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台子镇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以实施黄河淤背区绿化提升工程为抓手,全面提升林带标准质量和景观效果。今年以来,台子镇积极与黄河河务局合作,种植防浪林50余亩,争取上级资金110余万元,种植红枫林35亩、近1500株,各类银杏、龙柏柱、木槿等苗木交相辉映,形成“树种多、景观美、功能强、效益高”的黄河生态廊道。
  文旅融合,全面振兴
  “今年以来,我们持续对齐东古城遗址黄河文化园进行改造升级,投资30余万元建设游客服务中心以及2000余平方米的停车场,还设置分类垃圾桶15个;投资7万余元打造‘黄河’微景观,力求把公园打造成为民生工程、精品工程,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台子镇新齐东城乡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淋锋说。与此同时,公园还新增了“爱在黄河边”等网红打卡地标,并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面展现黄河风景区的独特魅力。
  台子镇深度挖掘黄河文化的厚重、齐东文化的遗韵、红色文化的滋养,确定“文化引领、旅游带动”的发展思路,以“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齐东文化、锻造红色队伍”为主题,依托齐东古城遗址公园,打造“齐东红韵”党性教育基地,先后组织全体机关干部、72个村党支部书记到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淬炼党性,45家市直部门单位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余个团队超2000余人次的团建活动在此举办。
  “目前,哆咪屋基地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今年以来,已投资30余万元对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配套路沿石、标识牌等,投资16万元安装空调80台,并对120间房屋进行装修完善,包括外部墙体彩绘、内部电路维护及设施安装等。”王淋锋说。台子镇将哆咪屋基地建设与沿黄文旅有机结合,全力打造沿黄特色研学游宿营基地,发挥黄河文化的时代育人价值,联合邹平市妇联、邹平市民政局共同建设特色鲜明、实效性强的“美·遇”儿童之家服务阵地,叫响“黄河岸边、福地台子”沿黄旅游品牌。
  美丽乡村,宜居宜业
  近年来,台子镇以“改善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台子形象”为目标,深入推动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积极落实垃圾分类“一十百千”创建活动精神,打造“绳刘村-刘先生村”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在镇驻地,已更换分类垃圾桶240个,村庄修整更换破损垃圾桶400余个,投资30万元完成齐东六路亮化提升工程。同时,台子镇深挖传统文化资源,新增4项邹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各村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着力开展“耕读联盟”、戏曲文化下乡及书法摄影等活动10余次,常态化开展“微光”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真正将“民意”变“满意”。
  高效农业,增收致富
  “国家对农村的帮扶政策一年比一年好,特别是实施高标准农田后,水渠修到田间地头,机耕道比以前更平更宽了,土地也更肥沃了,真是耕地变良田啊。”村民张大爷高兴地说。
  据了解,台子镇6.1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辖区56个村,总投资9900余万元,围绕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该镇积极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流转土地达6.7万亩,种植工艺、效率得到全面提升,增产增收效益显著。
  在稳定粮食产能的基础上,台子镇坚持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无花果、黄河水稻、浅水藕、牛蒡、食用菌等特色农业种植达1万余亩。成功打造“黄河”“尚志”两大无花果省级精品采摘园,形成无花果深加工完整产业链。在黄河大堤南侧淤背区建成十公里水果长廊,种植冰葡萄、水蜜桃、黄金梨等特色水果,年产值实现2000余万元,探索稻虾混养、藕虾混养模式,同时开发农家乐、休闲采摘、体验观光等多种功能,助力沿黄生态产业健康发展。
全力做好沿黄绿化提升工程,打造黄河生态廊道打造黄河生态廊道。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