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大哥的小院
□周国瑞
  一个秋日周末的上午,风吹过花丛,朵朵鲜花随风摇曳、翩翩起舞,空气里充满了浓郁的花香,沁人心脾。我在忙碌中挤出一点时间,去看退休的大哥,这已经成了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走进大哥的小院,立即被映入眼帘的花园惊艳到了:满满一池的月季花分外亮眼,红色的艳丽、黄色的高雅、粉色的妖娆,而那绿色的却是我不曾见过的,还有好多种颜色无法用语言来形容。郁郁葱葱的绿叶铺满栅栏和墙壁,阳光从密密麻麻的枝叶间透射下来,地上印满铜钱大小的粼粼光斑。一阵微风吹过,娇媚的花朵向宾客点头致意,沁人心脾的幽香飘满小院,令人沉醉。
  小院的一大半面积采用透明彩钢棚封顶,湛蓝的天空在玻璃的映照下显得愈加干净。在大哥的精心打理下,院子也显得更加整洁。院里铺着彩色石板,石板缝隙里的青苔有被雨水冲刷的痕迹,非常干净,置身其中,仿佛来到了孩童们的乐园。
  大哥的院子是典型的小四合院,正房坐北朝南,冬天住在里面,可以享受到冬日阳光的温暖;夏天住在南房,里面翻修得更是漂亮,可以在清凉中躲过夏日的炎热。走进南房,餐厅、厨房、卫生间、卧室一应俱全,所有的都被擦得锃光瓦亮。东边的大屋子,分里外两间,里边的屋子堆放着生活的杂物。外边一间是大客厅,简约田园式的装修风格显得轻松而又愉悦,这里是大哥家人平时休息的地方。院子东边是个单独的大客厅,装修风格文雅别致,专门用来接待客人。
  闲聊间,大哥又给我展示了他又一个隐蔽的小厨房,推开院子拐角处大柜子的门,一个隐形小厨房出现在眼前,精致实用的多层架子上面,放置着各式各样的小锅小盆,架子下面是煤气灶。大哥从客厅门口处推出一个活动的小灶台,可以放砧板切菜,巧妙而又精致的设计惊呆了我。
  大哥一直是我崇拜的偶像。他在单位是业务骨干,在家里又是贤夫慈父,还是美食家。大哥做的家常饭和特色小吃香极了,尤其擅长做面包和粽子,酥酥软软又带麦香味的面包,清香四溢又散发着粽叶香气的粽子,是我迄今为止品尝过最好吃的美食。说话间,大哥的儿子伟伟骑着电动车满头大汗地加班回来。伟伟是单位的业务骨干,一个优秀的小伙子,高高壮壮的,永远都是那么阳光帅气。过了一会儿,嫂子也下班回来。一家人到齐后,大哥把早就准备好的午餐摆出来,有我最爱的红烧肉、麻婆豆腐、卤鹅肝鸡翅豆腐干、土豆丝炒尖椒、凉拌黄瓜、凉拌豆芽,还有一盘沙甜西爪,好丰盛呀。
  在周末,在小院里,跟大哥一家人吃饭,让我在平凡中感受到了普通人家的温馨、幸福和快乐,感受到了平凡人也能把平凡的日子过得惬意而且有诗意。看着幸福满满、生活又惬意的大哥,很难想象大哥的人生中也有过很多挫折,但他始终笑对人生,将普通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我不禁感叹,心怀阳光,才能拥有诗和远方,即使岁月一天天流逝,只要内心充满希望,我们依然能够活出别样的精彩。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