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清风拂面来 催开“廉洁花”
  (上接第一版)
   为突出廉洁文化建设的指导性和示范性,8月31日,市纪委监委制订《“黄河清韵廉润滨州”廉洁文化品牌创建方案》,实施“1+10+N”廉洁文化品牌矩阵战略,即在市级层面打造1个廉洁文化“主品牌”,推动10个县市区和相关市直部门单位打造多个廉洁文化“子品牌”,形成品牌矩阵效应,通过开展一次廉洁文化品牌标志设计活动、举办一场廉洁书画摄影展、绘制一张廉洁地图等“十个一”活动,精心打造“黄河清韵廉润滨州”廉洁文化品牌,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导向、示范、教育和浸润作用。
  为营造浓厚氛围,市纪委监委网站、“廉洁滨州”公众号开设“清风拂面来,催开‘廉洁花’”廉洁文化专栏,全面展示全市廉洁文化品牌创建成效。各县市区坚持“一县(市、区)一精品、一乡(镇、街)一特色、一村(社区)一亮点”原则,开展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创建活动。滨城区深入挖掘杜氏文化中的廉洁因素,精心打造“清正滨城”廉洁文化品牌。沾化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地域文化中的廉洁因素,搭建“一戏一园一基地十廉工程”载体,擦亮“枣乡清风清廉沾化”廉洁文化品牌。阳信县纪委监委立足“梨乡”定位,不断丰富“梨乡廉韵”廉洁文化品牌。此外,邹平市的“山水清韵廉润梁邹”、惠民县的“阳光惠民”、无棣县的“古邑廉韵清风无棣”、博兴县的“仁孝之城清廉博兴”、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清润滨开”、高新区的“清风正气清廉高新”、北海经济开发区的“清风徐来廉香北海”等廉洁文化子品牌已初具影响力。
  各市直部门单位结合行业特点、业务特色,有序推进廉洁文化子品牌创建。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指导市工信局打造的“廉润工信惠企花开”廉洁文化子品牌、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指导市市场监管局打造的“廉润初心清风市监”廉洁文化子品牌已初具雏形。
  推出精品力作,激活本土资源“廉元素”
  各县市区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素材,创新形式推出多种廉洁文化作品。以范仲淹、杜受田、吴式芬等历史人物廉洁家风为主题,先后推出“滨州历史上的清官廉吏”等微视频、长图作品40余个。此外,无棣县编印廉洁教材《清官廉吏嘉言懿行》,邹平市编印整理《邹平历代县志廉文化举要》,阳信县编印《信邑清风——阳信古代廉吏风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革命战争年代,滨州是渤海区党政军领导机关所在地。相关部门推陈出新,深挖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推出一批精品力作,为廉洁文化注入红色基因。6月初,长篇纪实文学《渤海魂》首发式举行。该作品全景式再现渤海革命老区和滨州军民的英雄事迹。市委宣传部依托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出英烈故事、保密故事、抗日三杰等专题专栏,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学党史,红色基因永传承”等活动。此外,市纪委监委编印《滨州市红色印记》,开展了“滨州籍优秀共产党人”故事征集、“纺车背后的故事”微视频拍摄等活动。
  挖掘剪纸、草柳编等非遗中的清廉元素,市纪委监委牵头制作“非遗里的清廉”系列微视频,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各县市区运用本地传统戏剧讲好清廉故事,如沾化区创作东路梆子《打朝》、渔鼓戏《审衙役》《追龙缸》等作品,博兴县编排《廉政灶》《扶贫风波》《罚镇长》等吕剧、扽腔剧目,在寓教于乐中传播廉洁理念。
  用好典型案例,抓实各类教育“敲警钟”
  北起北海“渤海第一哨”党性教育基地,南至邹平“范公祠”,西起阳信县流坡坞镇廉洁文化教育中心,东至博兴县高家渡革命历史展馆……全市31个教育阵地一目了然。市纪委监委统筹整合全市红色教育、警示教育等廉洁文化资源,积极制作“滨州廉洁教育地图”,打造具有滨州特点的廉洁文化阵地系统。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市警示教育基地等6个教育阵地入选“山东廉洁教育地图”。
  身边的案例就是“最好的教材”。集中收看《任性妄为的代价》《不能失守的防线》警示教育片,这已成为近三年来市“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必修课”。市纪委监委选取近两年全市查处的政法系统、住建系统、开发区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更好发挥案件查办治本作用。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拍摄完成警示教育片6部。
  9月30日,在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上,与会市管干部集中观看了《斩断伸向招标投标领域的黑手》警示教育片。市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后,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六个一”警示教育活动,推动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树牢廉洁从政的底线。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通过向市管干部发放《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印发严重违纪违法市管干部忏悔录选编、市委巡察发现问题《应警应戒》,引导广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通过向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发放《清正在德、廉洁兴家——致委机关党员干部家属的一封廉洁家书》,组织开展廉洁家访,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大“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力度,积极探索夫妻双方廉洁承诺等形式,共筑廉洁“防火墙”。
  “市纪委监委坚持抓实廉洁文化建设这个基础性工作,确保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下一步,将因地制宜深挖本土资源,打造阵地平台,创新活动形式,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有形有效。”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