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全力攻坚精深加工 小麦变成“金”
通过全产业链创新,中裕加工1吨小麦可实现总价值9000余元,是传统加工产值的2.5倍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 张子强 通讯员张现科
 近期以来,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的中谷维锅巴、烧饼、纤维露等膳食纤维系列新品广受消费者青睐。该系列产品改变了传统膳食纤维产品含量低、吸收难、口感差等缺点,具有降血糖、降血脂的辅助作用,能促进肠胃蠕动,有效缓解便秘。
  中谷维系列产品的工艺和成果属全国首创,这归功于中裕与江南大学合作的“小麦麸皮高值化综合利用及其产业化途径研究”项目。“这个项目是从小麦中成功提取出高品质小麦膳食纤维,科学配制出高纤维面粉、高纤维挂面、高纤维休闲系列产品等,利润比普通产品提升30%以上”。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付蕊介绍。
  近年来,中裕全力攻坚小麦精深加工,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每年投入4亿多元加大研发力度、精进生产工艺、深化产学研合作,成功创建了国家小麦加工重点实验室、国家小麦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25个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在精深加工科技创新上实现了三个“全国第一”。
  其中,在国内率先从小麦麸皮中提取高品质小麦膳食纤维中试成功,科学配制的高纤维挂面、面包、馒头、中谷维粉、纤维露等系列产品已经上市。在全国第一个从小麦淀粉中提取出赤藓糖醇,已和青岛帝勋洋酒、多鲜面包、开味食品等公司达成合作。在全国第一个从湿面筋中提取出具有重要康养功能的蛋白肽,颠覆了从谷朊粉出发的传统小麦肽制备工艺,市场前景广阔。
  截至目前,中裕承担了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38项,取得发明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11项;开展新型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等工作,累计取得科技成果36项,其中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3项,市级科技进步奖11项。
  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今年3月,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的小麦粉、挂面、谷朊粉,成功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品牌。
  让小麦加工往深处走,实现一粒小麦的“全价值利用”,一直是中裕追求的目标。通过全产业链创新,中裕加工1吨小麦可实现总价值9140元左右,几乎是传统加工产值的2.5倍。中裕全力攻坚小麦精深加工。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