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邹平市近八成耕地建成高标准农田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该市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工作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张子强通讯员冯涛赵德坤报道)邹平市紧紧围绕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55个,总投资10.15亿元,建成面积75.23万亩,占94.37万亩总耕地面积的79%。11月8日,央视《新闻联播》对邹平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工作进行了报道。
  组织领导、项目推进和资金保障“三到位”
  邹平市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列入市“1+9+N”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工程,统筹农业农村、水利、财政等多个部门,集聚资源要素,撬动社会资本,切实做到组织领导、项目推进和资金保障“三到位”。
  在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该市坚持规划引领,优先选择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确保整体推进、连片建设、规模开发;以镇街为单位实行专班制度,坚持周例会、周调度,及时跟进项目建设;在以喷灌区为主的明集镇、魏桥镇,各村集体和新型经营主体自主申请对田间道路、灌溉设备进行提质改造,大大提高了建设标准。
  邹平市充分挖掘高标准农田新增耕地资源,通过连片治理、平整土地等途径实现耕地资源合理溢出,2022年完成4个项目区新增耕地131.87亩,市财政按照每亩18万元标准集中调剂占补平衡指标,其中,6万元用于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标准,2万元补助直接给镇街统筹使用,10万元由市级统筹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振兴,实现了资源换资金。
  项目主管部门、镇街、监理、项目村、农民监督员“五位一体”严把工程质量
  邹平市严把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关,在项目设计环节,通过公开招投标,择优选择设计单位,由设计单位会同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对拟建工程逐项进行实地勘察测量,再进行反复论证、广泛征求民意和相关部门评审,力求做到项目设计科学、精准、切合实际。在做好工程质量监理工作上,通过公开招投标择优选择专业监理单位,明确监理权利和义务,对项目工程进行全程跟踪监理,建立了项目主管部门、镇街、监理、项目村、农民监督员“五位一体”的项目监督机制。
  该市创新高标准农田+保险机制,投资50万元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保险试点工作,对2021年15万亩高标准农田提供工程质量的潜在缺陷保险风险化解方案,并对高标准农田的建后管护和自然灾害与意外事故化解提供了创新解决方案,实现了建设及后期损毁的风险兜底。
  建成智慧化典型示范区,比传统灌溉方式节约30%-50%
  邹平市在做好高标准农田路、桥、涵、闸建设基础上,重点建设管道灌溉、喷滴灌等高效节水设施,并通过发挥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作用,建成了节能提效、大数据监测、自动分析、提供方案的明集镇智慧化典型示范区,实现比传统灌溉方式节约30-50%,大大提高了示范区村集体和农民的收入。
  目前,明集镇典型示范区拥有指针式喷灌机69台,覆盖农田面积6000亩;建设农田气候土壤墒情主站8台、子站30台。该镇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将农业生产、经营和服务融为一体,联合高校、设计院共同建成4个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配备无人机40余台、大型农机具100余台套,建成3家日烘干能力达到600吨的粮食烘干中心,采用统一种植计划、统一科技培训、统一农资配送、统一病虫防治、统一农机作业、统一收储加工、统一财务结算的“七统一"模式全程、全方位服务农业生产。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