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今年滨州96艘渔船获“毛虾专捕”资格
专捕期间,总交易额2900万元,船均增加收入14万元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张子强通讯员阮琛琛报道)我市妥善解决海洋伏季休渔与捕捞渔民生计矛盾问题,全力争取农业农村部支持,今年全市96艘渔船获得毛虾捕捞资格并顺利完成专捕生产。
  自我加压谋划,市县两级海洋渔业主管部门紧密开展申报工作
  滨州濒临渤海,每年伏季休渔期正是毛虾长成收获季。为杜绝资源浪费,保障渔民收入,市县两级海洋渔业主管部门成立专捕工作领导小组,从1月份开始启动专项捕捞申报工作。
  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召开专项调研、座谈交流、工作部署会议6次,广泛征求渔民代表、渔业协会、专业合作社意见建议,研究确定作业区域、生产渔具、作业时间、渔船数量,克服疫情困难,积极组织线上视频会议,完成申请材料专家论证。
  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支队长王建永介绍:“实现毛虾专捕助力渔民增收是我们近十年来的心愿,今年市县两级海洋渔业部门以深入落实‘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全力推动‘毛虾专捕’渔民增收行动,获批船只数量达到全省总量的94%。”
  据统计,专捕期间全市共捕捞毛虾1192吨、海蜇2080吨,总交易额2900万元,船均增加收入14万元。
  强化巡查监管,专捕生产期间海上秩序安全稳定
  为确保专捕期间海上生产秩序稳定,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印发了《2022年毛虾专项捕捞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渔获物定点上岸、渔船进出港报告和登记、毛虾限额捕捞、生产船观察员和渔获物日报5项制度,细化管控措施,在沾化区、无棣县组织所有参捕渔船船东、船长开展培训、签订承诺书。
  我市结合伏季休渔执法行动,强化海陆联动,对专捕渔船严格巡查监管,省市县出动5艘渔政执法船、49人次、航程1100余海里对专捕渔船实行伴航式执法,对所有专捕渔船每次出港生产实行重新检验、落实渔获物定点上岸制度。
  专捕生产期间,针对突发情况,我市严格执行紧急熔断机制,保障所有渔船海上安全、规范作业。其中,6月21日,对发现的兼捕率超标问题,紧急召回所有参捕渔船停产回港;发布大风黄色以上预警信息20期,实施禁航限航21次,紧急召回渔船189艘次;6月份,因大风等恶劣天气熔断专捕作业7天。
  健全长效机制,对全市812艘渔船实行“一船一册”“一人一档”“一周一查”
  我市对海洋捕捞渔船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不断健全完善渔船管控长效机制,切实结合海洋伏季休渔、涉渔综合整治、毛虾专项捕捞工作的开展,全面落实《海洋渔船管控四级包保责任制》,不断提升渔船技防水平,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
  截至目前,全市已对具备作业能力的812艘渔船实行“一船一册”“一人一档”“一周一查”,安装完成681套防拆卸北斗示位仪,渔船船位实现全天候实时监控。建设海上“蓝色救护驿站”,培训渔民“救护员”110人,配发急救药箱110套。成功举办了山东省渔业防台风应急演练,全省7个沿海市、27个县区海洋渔业部门现场观摩,为保障海区渔区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