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沾化区海防办事处:
盐碱地变成“淘金田”废秸秆变身“致富棒”
  滨州日报/滨州网沾化讯(通讯员李岩超报道)沾化区海防办事处造纸原料场种植着1.2万亩芦苇,往年到了秋冬时节,芦穗婆娑起舞,苇絮如雪满天飞,绵延数十里,而今年却不见这种场景。
  其原因是沾化区海防办事处积极探索芦苇青储饲料化技术,实现了产、销、加工一体化,最大化发挥芦苇价值,提升利润空间,改变芦苇市场日趋低靡的窘况,使盐碱地变成了“淘金田”,废秸秆变身“致富棒”。
  芦苇中营养丰富,结实时水分7.52%、粗蛋白质9.52%,粗脂肪1.62%、粗纤维26.92%、无氮浸出物38.02%,营养成分好于其他秸秆。青芦苇中还含有各种氮基酸和维生素类。青芦苇经发酵后,所含淀粉、蛋白质和纤维素等有机物降解为单糖、双糖、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等,促使饲料变软、变香而更加适口,使那些不易被动物吸收利用的粗纤维转化成能被动物吸收的营养物质,提高了动物对粗纤维的消化、吸收和利用率,制作饲料效果更佳。
  2022年以来,沾化区海防办事处探索新模式实现规模种植,实施“承包户+企业+订单”运作模式,帮助企业自身锁定资源的同时,稳定了承包户的收入和心理预期;采用新手段保障农业生产,完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机制,成立苇场灭蝗技术服务队,最大程度减少农作物受自然灾害影响。确保了农产品产量和品质达到市场需求,使农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经济生态效益实现了双丰收。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