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双瑞风电滨州分公司风力发电叶片生产线建设项目:
下线国内首款量产最长的海上风力发电叶片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伟伟刘青博通讯员刘爱军麻丽丽

  近年来,惠民县依托原有风电产业基础,引入国内风电行业龙头企业,着力打造大功率风电装备产业基地,形成集风力发电设备设计、铸造、加工、涂装、运输于一体的全链条风电产业集群,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双瑞风电科技有限公司滨州分公司风力发电叶片生产线建设项目就是该产业集群中的一员。
  近日,记者在双瑞风电科技有限公司滨州分公司风力发电叶片生产车间看到,工人师傅们或忙于材料铺设,或安装部件打磨,或进行覆膜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在厂房一旁的开阔地带,长达过百米的风电叶片整齐地摆放着,煞是壮观。厂门外的道路上,一辆装载叶片的大型平板专用运输车正整装待发。
  风电叶片是风力发电的关键部件,其质量直接影响风力发电机组的整体性能。“该项目所使用的叶片材料为玻璃纤维或碳纤维。目前,公司拥有大截圆叶根成型控制技术、后缘模块化设计、多型号叶片共模技术、叶片在线一体灌注技术、雷电烧蚀防护技术等20多项专有技术,申请发明专利近20项,能从设计和工艺技术角度提升叶片质量、控制叶片成本、提高制造效率。”项目负责人唐亚超说。
  据介绍,该项目采用目前普遍流行的真空辅助灌注成型工艺,该工艺是双瑞风电公司结合国外先进技术自主研发,工艺成熟、先进且适用,所产风电叶片突破了大厚度叶根和大梁灌注控制技术、水性涂料应用技术、前缘和后缘粘接间隙控制技术等技术难题,已通过国防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各项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双瑞风电滨州分公司叶片生产线建设项目于2021年12月开始建设,总投资10.5亿元,主要建设成型车间、后处理车间、叶片存放货场、办公楼等设施,配备自动切边机、叶根切割机、梁自动铺布机等各类生产设备100余台套。项目以玻璃纤维织物、金属件、芯材等为原料,采用真空辅助灌注工艺进行生产加工,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5亿元。
  “今年7月,公司布局的8MW海上风力发电叶片生产线的叶片产品已经下线,该叶片长达107米,装机后风轮直径可达220米,叶轮扫风面积近4万平方米,相当于6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是国内首款量产最长的海上风力发电叶片。”唐亚超说,“这一叶型装机后,单台风机全年的发电量可满足3万个中国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同时每年能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万吨。”
  未来,双瑞风电将继续坚持“创新引领,海陆并举,向海图强”的战略引领,深耕风电新能源事业,以先进的技术研发和精益制造能力,为“双碳”目标的达成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