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沾化公安分局法制大队指导员陈超:
在案件末梢处精益求精的“质检员”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罗军通讯员毕于倩

  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法制大队指导员陈超2010年参加工作,无论是在执法办案第一线,还是从事执法管理工作,他都用自己的勇气、智慧践行法治理念,用规范执法打造人民群众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2012年6月,沾化区发生了一起污染环境案,盐场被倾倒危废物,到处散发着恶臭。侦办环境污染案在沾化是首例,无任何先例、经验可循,对侦查新兵陈超来说,更是困难重重。陈超凭着心中的义愤,誓要让污染环境的犯罪分子付出应有的代价。
  他走访群众,同时采取视频跟踪、探查路线等侦查措施,跑遍了案发现场周围几十公里的大街小路,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和作案车辆。但嫌疑人到案后,一直负隅顽抗,巧言诡辩,让案子陷入僵局。陈超却越挫越勇,他延伸办案链条,成功找出污染物的来源;在对污染物进行取样时,污染物突然泄漏,他的衣服被烧烂,身体多处烧伤。他不顾伤痛跑遍相关部门,对污染物开展鉴定等调查工作。当他把一摞鉴定报告拿到嫌疑人面前时,嫌疑人最终交代了犯罪事实。当干净的海水重新注入盐场那一刻,他觉得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2014年,陈超成功侦办“张某等人特大假冒注册商标案”,该案涉及国际知识产权,销售网络遍及全国15个省市、120余人。在四个月的办案时间里,他走遍云南、河南、河北、辽宁、广东等地,行程达20万公里。为了押送一个逃犯,陈超在云南原始森林经历了山体滑坡,50多个小时没合眼。该案成功发起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第一起全国集群战役。
  办案中,他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2014年冬天,他去外市侦办一起非法买卖危险物质案,正当他搜查仓库的时候,突然冲进来一男子,打着火机一边喊“咱们同归于尽”,一边跑向仓库储藏的鞭炮。当时仓库里存有2000多箱鞭炮,仓库周围有银行和大型超市,如果鞭炮被点燃,后果将不堪设想。陈超没有任何迟疑,立即冲向嫌疑人,把他及时控制住。事后陈超说:“使命所在,再危险也得往前冲。”
  陈超做侦查员4年多,主侦刑事案件70余起,参与处置突发案事件31起。
  执法规范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如果说案件是“产品”,陈超在法制大队扮演的角色就是“质检员”。几年来,他共审核案件4000余起。
  陈超是“法律活词典”“首席办案专家”,24小时在线为办案民警支招。尤其是遇到重大、复杂案事件,他总是第一时间到场,理清办案思路、制定主攻要点。在一起黑社会性质案件中,他形成了9万多字的综合材料,给专案侦破提供了强大支撑。他随案指导重大、疑难、新型犯罪案件130余起,全部顺利移诉、审判。
  陈超是个急性子,面对执法隐患,他比办案单位还着急。在微信工作群里随时沟通回应,打电话催办甚至直接找到办案单位。为此,他制定了24项规章制度和考评办法,用机制来推进规范执法。
  今年,在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陈超正值脑垂体瘤复发,出现头晕、恶心、视力下降等症状。但他深知这项建设对规范执法的重大意义,他外出考察学习、勘正图纸、设计功能室、布建信息系统,一刻都没有耽误工作。他几乎每天泡在工地上,奔波于各个施工现场,跟工人喊哑了嗓子,磨破了3双鞋。今年8月5日,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如期投入使用,实现了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
  陈超作为市公安局和沾化分局的法律知识理论和警务实战教官,以提升一线民警执法水平为己任。他的课深入浅出、风趣幽默,既教实操,又讲法理。为准备一堂课,他精心制作培训计划和方案,收集日常案例,归纳民警执法问题,查阅大量资料,揣摩研究实战操作。
  他的课有时在教室,有时在办公室、电话里、路上,只要有执法问题触发,强烈的使命感会让他随时随地备课、上课。他还为不同警种的民警量身打造学习手册、课件和测试题库;他常常利用青年民警业务会议、执法检查、座谈会等机会,对民警进行突击法律知识测试。
  在全市警务实战技能年度考核中、法律知识考试中,陈超带领分局民警参战,多次取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在他的影响下,11名民警通过司法考试,沾化分局形成“专家、能手、骨干”三个层次的梯队式法律人才队伍。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