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022年,市人社局承担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任务7项,民生实事9项、本部门主责主业13项,均超额或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13.7%,高于全省平均值4.5个百分点,并列全省第一。先后4次在全省就业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就业渠道全方位拓展。创新开展“20+N”系列就业服务活动,共举办就业招聘会110场,提供就业岗位4.3万个。建设社区“微工厂”50家,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8万人次。成功创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2家。创业创新活力全面激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48亿元、一次性创业补贴325.4万元,减轻创业者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稳就业底线兜牢扎实。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在全省率先启动、率先上岗、率先发放待遇,解决了2.98万名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累计发放补贴2亿余元,完成情况并列全省第一。全市建成公益性零工市场37家,做到了县(市、区)全覆盖。
  社保扩面提质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25.55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6.34%,提前三年达到省“十四五”规划参保比例要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三项保险参保指标稳居全省前三位。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9.6万人,完成净增计划的157%,社保水平持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各类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待遇发放全部实现社银直连模式,发放养老金100.14亿元。社保经办服务更加高效便捷。人社业务“就近办”创成品牌,在全市建成2012个村级人社服务点,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社银一体化服务模式,首批建成150个服务网点。创新社保卡“一卡通用”,50余项业务实现了“跨域通办”“全国通办”;依托高德地图等平台上线“滨州人社服务地图”,极大提升了群众办事的便利度。
  招才引智取得突破性成果。全年引进本科以上大学生1.4万余人,其中硕博士1300余人。持续开展“选择滨州—名校人才直通车”招聘活动126场,提供需求岗位4.5万个,集聚2.4万名青年人才在滨州就业创业,人数创历史新高。人才发展平台作用更加凸显。开展十万名技能人才梯次培育工程,全年培养评价技能人才2.5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5万人,完成人数居全省第三位。培育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基地)等各类平台载体11家。人才服务更加贴心暖心。为2.5万名大学生发放生活补助1.6亿元、实训补助573万元。全市建成万套人才公寓,本科以上大学生2年免费入住,政策标准和服务质量达到省内最优。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