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沾化区市场监管局:
四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隆卫通讯员史文华报道)2022年以来,沾化区市场监管局聚焦“1126”工作思路,坚持党建走在业务前、服务走在监管前、普法走在执法前、创新走在履职前、沟通走在配合前,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下大力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
  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服务效能不断提高
  沾化区市场监管局树牢“抓发展必须抓市场主体培育”的理念,出台了扶持市场主体发展的11条举措和支持“个转企”14条措施,梳理集合各级最新的助企纾困政策,形成了稳市场主体增长的政策叠加效应。截至2022年10月15日,沾化区实有市场主体32437家,同比增长10.66%。2022年1—10月份,共有213家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新增市场主体5179家,同比增长40.85%,增长率位居全市首位。
  持续推动市场监管、统计、人社等年报“多报合一”,实现“一次填报、多方共享”。公开12部年报咨询电话,累计为2100家企业提供咨询指导服务。印发《滨州市沾化区专利资金管理办法》,强化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服务的激励。完成专利权质押融资7笔,质押发明专利6件,共计金额6750万元。完成省保护中心快速预审通道授权的专利16件。通过绿色通道授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海洋领域发明专利已达14件。已有4家公司投保专利保险。“沾化冬枣”入选“好品山东”区域类产品名单,达民化工等5家企业申报山东省高端品牌。立诚精细化工、京博生物科技等11家企业获评滨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推进涉企信息归集,监管模式不断创新
  沾化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积极督促区政府各部门、单位将各类涉企信息依法全量归集至企业名下,持续推进涉企信息的统一归集、依法公示、共享共用。截至目前,累计归集涉企信息23924条。
  制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办法,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对信用风险低的A类企业,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让诚信守法企业凝心聚力谋发展,对全区234家信用风险高的D类企业,实行监管全覆盖,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截至目前,在重点领域执法检查中检查企业422家次,其中D类企业占比74%。印发全区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开展。2022年,共开展部门联合抽查32次,共有26个部门参加,涵盖142个抽查事项、120项抽查任务,检查市场主体261家。
  守护市场主体信用,企业活跃度不断提升
  沾化区市场监管局创新开展“守护信用助力发展”行动,推出包容审慎监管与靠前服务快速修复10条措施,帮助已“失信”市场主体从“休眠状态”中“苏醒”,进一步“充电蓄力”激发活力。对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52户市场主体完成信用修复。
  开展专题调研26次,走访企业215家,收集企业难点问题36件,均已明确责任人、推进措施和办结时限,确保问题化解率达100%。围绕服务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市场监管冯家行”活动12次,为涉海食品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出台《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对一般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对17家市场主体违法情节轻微并及时改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依法不予或者免于处罚。开展普法宣传54次,针对企业开展“一对一”行政指导235家次。
  深入实施“铁拳”行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
  沾化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全面梳理要素保障类政策措施,逐件进行审查评估并登记台账,共梳理文件1085件。围绕虚假宣传等13个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共计查办各类案件805件,案值186.2万元,检查网络经营主体265个次,发现涉嫌虚假宣传违法线索12个。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检查行动3次,查处有效线索12起,查处知识产权类案件14件,其中商标侵权案件3起、专利纠纷裁决8起。
  该局在全市率先完成区消费者协会第五届理事会换届工作,经验做法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以消费纠纷“解决好、降下来”为基本目标,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2025件,工单按时办结率、合理诉求满意度均为100%。指导全区1140家市场主体做出“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提前完成2022年既定任务目标。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