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六化”联动滨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实现新突破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隆卫通讯员张俊鹏 梁连峰
  仓廪实,天下安。近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明确指出,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近年来,滨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心怀“国之大者”,推动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特别是2022年,粮食食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846亿元,稳居全省第一位;7项工作获省市领导批示肯定、5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4项工作被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推广;连续5年获得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综合评价第一名,连续3年列全市综合绩效考核优秀等次,获评“2022年度山东省乡村振兴特别奉献奖”,列2022年度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综合评价第一位。
  产业发展多元化
  产业发展多元化,振兴路上干劲足。作为首个“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市”,滨州始终围绕产业链牵引高质量发展。
  坚持用政策延链。2022年储备项目94个,总投资168亿元,其中30余个项目纳入优质粮食工程扶持范围,项目建设管理经验得到国家、省、市领导肯定,中裕食品打造出全国最长、最完整的小麦产业链,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文推广。
  坚持用招引补链。通过走出去、引进来,2022年食品加工产业落地10亿元以上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37.66亿元,有效补齐产业链精深加工、配套产业方面短板弱项。
  坚持科技赋能强链。通过科技创新延伸产业链,促进加工层次由浅到深、加工链条由短到长,把粮食从“田间”运到“车间”端到“餐间”。全市玉米原料综合利用率达98%以上,小麦产品500余种,大豆产品210余种。
  粮食购销市场化
  粮食购销市场化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滨州坚决扛牢责任担当,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实现了高质量、新突破。(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