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市委组织部:
创新实施“思想方法训练”机制催生发展之变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丁春贵报道)近年来,我市将干部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训练牢牢抓在手上——自去年开始,接续开展“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今年2月13日,启动实施“领导干部思维训练全员计划”,计划利用5年时间,分领域、分专题、分批次实现全市1500名县级干部和重点岗位科级干部“名校名企”思维训练全覆盖,以“关键少数”思维变革催生发展之变。
  全面“学”。学政治理论,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工程”,强化理论武装;学业务知识,聚焦“八大品质”提升,设置实业创新、科创引领、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等八大板块、30个思维训练班次,培育专业思维;学先进经验,到阿里巴巴、中关村等名企、园区观摩学习,探寻发达地区、知名企业创新发展的“思维密码”。
  精准“训”。培训内容求精,按照“全国选能+靶向定课”方式,瞄准行业干部“急需缺”的专业能力和思维破冰需要,面向全国选行业顶尖名校、顶尖名师,实现“按需点菜”“精准上菜”。培训方式求活,采用“名校+名企”培训方式,选定可复制、可实操的现场教学案例,沉浸式拓展思维;举办“浙鲁对话”“京滨论坛”,开展“行动学习”,为滨州产业发展把脉会诊。培训成效求实,划分调研小组,开展课题调研攻坚,找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金点子”,推动培训收获变成实操行动。
  拓展“练”。强化跟岗锻炼,对重点岗位科级干部,年内在上海、深圳等参训高校及周边企事业单位选择相关领域,选派110名干部开展为期3个月的跟岗学习、体悟实训,学先进经验、学思维模式、学改革路径。强化实战磨炼,对年轻干部,通过“品质滨州”年轻干部历练计划,选派44名干部到市县工作专班、重点项目一线磨炼,在实战实践中淬炼干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强化纪律训练,开展警示教育专题学习,将遵守培训纪律情况列入学员考核细则,营造良好学习环境。
  赛场“比”。聚焦亮比这个手段,亮体会、比收获,亮成果、比变化,亮决心、比行动,开展“思维训练述学交流会”,通过系统内现场讲、录制视频面上讲等方式,实现一人参训、全员受益。轮训3个月后,开展思维训练成果“回头看”,重点看产业发展的创新手段、服务发展的有效措施、企业发展的实绩变化,引导领导干部用新思维扛起新担当,用新思维成就新作为。
  大胆“用”。聚焦使用这个导向,对思维训练中确定的调研课题持续攻坚,目前已形成“探索RE-ITs盘活存量资产”等调研报告33篇,并对有效措施分解到相关单位落实。强化对思维训练学员的跟踪考察,考察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任用工作的重要参考,切实营造“好学滨州”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