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惠民县创新实施“四单”工作模式
提高政务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
  滨州日报/滨州网惠民讯(通讯员报道)近年来,惠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总要求,以“一次办好”为总抓手,创新实施“四单”工作模式,提高政务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题,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推动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量身定制,企业按照需求“点单”办事
  该局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以企业群众视角为出发点,按照企业群众需求不断删繁就简、去重除冗,真正为企业发展“减负松绑”,让企业可以根据实际需求“点单”办事。
  建立“一站式”投资项目专区,实现建设项目集中化、专业化、规范化、高效化审批。对新上项目,该局帮办代办中心进行“一项目一流程”的全流程梳理,指定专人担任项目帮办专员,对项目进行全流程盯靠服务,指导项目按照最优流程统筹准备资料。在山东宏灿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汽车轻量化大型精密铝合金结构件一期项目中,该局帮办代办中心已为项目开展6次上门服务,针对项目各阶段许可手续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指导。今年以来,已为30余个省市县重点项目提供咨询服务、材料预审、代为申报等服务400余次,助力各项目稳步推进。
  靠前服务,部门及时响应“接单”办理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该局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本、企业家为尊”理念,以靠前服务持续深化“一窗受理”改革,以部门“随叫随到”的“接单”服务提高行政审批质效,为企业提供专属的全生命周期定制服务,综合受理专窗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办事指导、材料审核等业务受理一条龙服务,极大缩短了办事时间。
  该局推出“事前指导”服务,在企业设立之初或经营前办理各类许可业务时,审批和监管部门提前介入,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以“一件事”清单提前为企业做好政策咨询、业务指导,避免企业在建设、经营过程中因为出现“政策盲区”而浪费资源或者无法经营,实现“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该县实有市场主体5.7万余户。综合受理专窗运行2年来,线上线下量办件超过3万件,解答解决群众各类难题4万余件,为6700余家市场主体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
  转型升级,政府主动承担“买单”重任
  该局大力推行企业开办“零成本”、免费帮办代办、惠企政策输送、上门服务等一系列利民惠企措施,以政府“买单”激发市场活力。提供刻章、文印、邮寄、代办等免费服务,累计为企业节省费用150余万元,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微信小程序等自主远程办理终端,提升自助办理能力。推行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模式,满足群众全天候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该局全力打造最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大厅,大力推行简易低风险工程豁免审批、“承诺即开工”,强化工程审批全周期监管,实现项目审批全流程可视化、集成化、场景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施工许可证手续办理,从3个工作日精简到1个工作日,全力推动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及早开工。
  直面问题,企业群众做好“评单”监督
  该局以企业群众评价为依托,以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为落脚点,向企业群众问需、问计、问效,发挥企业群众“评单”的监督作用,大力落实以评促改机制,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爱山东”App、政务服务自助服务终端,开展线上服务“一事一评”;通过窗口评价器,实施线下服务“一次一评”;设置“办不成事投诉”窗口、投诉电话和群众意见本,充分发挥企业群众监督作用。通过一系列“问计”,今年1月至4月累计收到群众评价89846条,采集群众意见信息143条,政务服务“好差评”好评率100%。
  设立群众满意度回访中心,对每周办件进行全量电话回访,对回访中发现的问题,安排责任单位限期整改,专人跟踪落实,通过“回访-评价-整改-反馈-监督-考核”的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截至目前,共回访企业群众2100余人次,满意度100%,让群众多渠道、多方位、多角度了解政务服务工作,将群众建议转化为政务服务工作持续改进的推动力,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