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5任局长12年爱心接力呵护“春蕾”绽放
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响应“春蕾计划”至今已有15年,其间持续救助杜慧静12年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邵一娟通讯员张志刚王艳蕾
  “阿姨,我是慧静,高考考了558分,考的是鲁东大学的委培师范,报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您说一声,谢谢您多年来的关心和帮助。”8月13日,在查到录取结果后,滨城区秦皇台乡前杜村的贫困女生杜慧静把这个好消息第一时间分享给了她的“爱心妈妈”——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妇委会主任王艳蕾。
  其实,正是得益于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先后五任局长持续12年的真情呵护,才让王艳蕾有了今天的“绽放”。据了解,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响应区妇联实施的“春蕾计划”至今已有15年了。杜慧静是该局参与“春蕾计划”后救助的贫困女童之一。今年,已是滨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救助她的第12个年头了。
  杜慧静出生40多天时,其母亲就去世了,她与父亲、姐姐相依为命。可是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的是,2007年杜慧静的父亲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让这个本就困顿的家庭越发艰难。
  “记得第一次见慧静的时候,黑黑瘦瘦、个子矮于同龄人的她,扑闪着一双大眼睛,面带质朴的微笑叫着‘叔叔、阿姨’。瞬间,我和同事们就觉得和这个孩子特别投缘,因此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王艳蕾说,第一次见到杜慧静的情形至今仍深深地刻在她的脑海里。
  多年来,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呵护杜慧静健康成长。每年,除了参加区妇联统一安排的集中救助活动外,每逢中秋、春节等节假日,区市场监管局都会派人给杜慧静送去关心和资助,至今已近50次,资助助学金2万余元,还有米、面、油和学习用品等。
  除了物质上的帮助,王艳蕾还在生活上给予了杜慧静无微不至的关怀,在精神上指引她,既当“慈母”又当“严父”。“孩子,只要你努力了,你就是最棒的,你没有别人优越的学习条件,但环境成就了你的坚韧、努力,这是多数家庭条件优越的孩子欠缺的,叔叔阿姨静等‘花开’。”上了高中以后,面对激烈的竞争和学习压力,杜慧静经常感到迷茫,王艳蕾就在电话里不断地鼓励她。
  听说杜慧静以优异成绩考上大学后,滨城区市场监管局的干部职工都很高兴。9月16日,他们又一次来到杜慧静家里,给她送去了救助金和祝福。“感谢叔叔阿姨们对我的关心!我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将来尽自己所能回报国家、回报社会。”手捧着装满爱心和祝福的“爱心红包”,杜慧静感激地说。
  “我们单位还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杜慧静的成长,直到她毕业参加工作,同时,希望她以后能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下一步,我们会尽己所能继续用爱心温暖更多‘春蕾’,助她们顺利完成学业。”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赵建武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