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成立农业合作社建“三同”教育基地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段李村支书李明实干擦亮全国文明村金字招牌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邵一娟通讯员张志刚
  成立合作社、建设“三同”教育基地、带领群众发展庭院经济……这是李明担任滨城区秦皇台乡段李村党支部书记仅3年交出的“成绩单”,而他更是用行动兑现了当初上任时对父老乡亲的承诺。
  今年40岁的李明,在秦皇台乡算得上是年轻的村书记,性格朴实憨厚的他,脸上却有着与实际年龄不相称的沧桑。
  “吃老本”对不住全村父老乡亲的信任
  “爱折腾,忠厚老实,事事都为群众着想。村里这几年发展很大,特别是老人们的福利越来越多,我们都支持他。”这是在村里走访群众时,大家对李明的评价。
  平时话语不多的李明,一说起村里的工作和今后的发展,就像打开了话匣子。他说在心里有自己的“算盘”。
  “我是2017年1月份担任村书记的,说实话,刚上来的时候,压力非常大,因为我们村是全国文明村,面对这项荣誉自然就有压力。再就是我们村里群众的福利都非常好,而村集体经济收入又有限……”说起刚上任时的情形,李明记忆犹新,“当时老书记握住我的手意味深长地说,不要求我干多大事,但是一定要守好村里的‘摊子’,守住全国文明村这块金字招牌。”
  但李明心里可不是这样想,在他看来,要想守好村里的一亩三分地,还得靠发展,不发展就是落后,“吃老本”对不住党员这个称号,更对不住全村父老乡亲的信任。“再说,我作为一名年轻书记,必须有所作为,必须‘折腾’一下”。李明骨子里那种不服输的劲头涌现了出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句再朴实不过的话,让刚上任的李明找到了村里工作的着力点。
  抓班子建设,建食用菌大棚,为村庄发展注入新活力
  李明从抓班子建设开始,必须牢牢抓住党员和群众代表,得到大家的支持。每月5日,是段李村雷打不动的主题党日活动。上午,村里20多名党员群众代表都会准时来村委会办公室,大到产业结构调整、村里发展,小到街道绿化,都会在这一天讨论通过,大家都争相说着“咱村的那些事”。同时,村里的财务、土地调整等全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也会在公开栏内进行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村里的大小事情都由大家集体讨论通过,对村两委干部进行监督,同时也密切了干群关系。”李明说。
  村里事项民主公开了,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是李明能够得到群众拥护的一个重要原因。“只要是对工作有利的,对村里发展有好处的,可以说我在村里是‘说一不二’”。李明调侃道。虽然这是一句玩笑话,但也能看出全村群众对村班子的认可。
  有了党员和群众的支持,村里工作就好开展了。但是如何发展?怎样发展?发展的方向在哪里?村里要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是关键。该村2011年建起的食用菌大棚由于效益不好,一直是村集体的“包袱”,李明就从大棚改制开始干起。经过开会讨论和多方联系协调,食用菌大棚实现了整体租赁托管,在节省开支的同时,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同时,村民还可以到食用菌厂打工,既解决了劳动力问题,又增加了群众收入。随后,李明又经过多方协调,把一直闲置的村集体建设用地租赁出去,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为村庄发展注入了活力。
  建设“三同”教育基地,成立“初心”种植专业合作社,阔步向前再发展
  在李明心里,全国文明村这块金字招牌既是压力,更是前进的动力。如何围绕“全国文明村”这个招牌进一步发展?成了困扰他的一块心病。
  2019年10月,秦皇台乡组织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外出参观学习,在学习过程中,“三同”教育基地让李明眼前一亮,他联想到村里的实际,在他心里隐隐感觉到依托“全国文明村”这张名片和优越的区位条件,打造一个集民宿、体验、培训为主的“三同”教育基地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方向。
  学习回来后,他反复斟酌,查阅各种资料,并把自己的想法在主题党日上说了出来,得到了村里党员和群众代表一致支持。有了党员群众的支持,李明一下子有了主心骨,说干就干,他立即把自己的想法向乡党委政府作了汇报,并得到了乡里的大力支持。
  饿了买个包子吃,累了就在村办公室的椅子上躺一会,从2020年4月份筹建“三同”教育基地开始,到7月建成,李明整整三个月一直盯靠在村里,有时晚上也不回家。由于长期操劳,李明在一次协调建设工作中,突然晕倒,村民急忙把他送往医院,经查是脑梗,医生非常惊讶说,这个年龄得这个病的非常少。而李明只是笑而不答,在医院住了两天之后,他又执拗地出现在了基建现场。
  2020年10月,段李村“三同”教育基地正式投入运营,截至目前,基地已经接待了德州齐河县选调生培训班、滨城区选调生理论学习班、鲁新高端产业园团队拓展等多批次,培训人数达1000余人。
  为了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在李明的带领下,段李村又成立了“初心”种植专业合作社,吸引村里群众成为社员,同时,基地的培训学员优先入住村里的美丽庭院示范户,直接带动了村民增收,高标准公墓搬迁,腾空土地14亩,计划用作“初心”合作社肉牛养殖场。村子发展了,环境美了,群众生活更好了,全村村民的文明素质整体提高了。“不是我说我们村的群众素质高,他们是表现在日常言行举止中的。”说起自己的村民,李明满眼的骄傲和自豪。在段李村,用“路不拾遗”来形容村民的素质都不为过,全村村民“比整洁、比致富、比孝敬、比家风”的“攀比”蔚然成风,真正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风尚。对于李明来说,村办公室成了他的家,而家却成了他的旅馆。说起老婆孩子,李明满是内疚:“对家里亏欠得太多,但我是一名党员,村里老少爷们信任咱,咱就得干。”
  李明的“折腾”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同样,也得到了上级各部门的肯定。在他的带领下,段李村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又一国字号荣誉;近日,段李村党支部被省委授予“干事创业好班子(好团队)”荣誉称号。面对荣誉,李明并不满足,说起以后的工作,他心里早已有了思路:继续以‘三同’教育基地为依托,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走村庄建设与民俗旅游相互促进的路子,把段李村建设成为一个旅游休闲与民俗体验的旅游村、美丽村居建设的示范村。
  坐在村办公室里,看着墙上的党旗,李明底气十足地说,村党支部就要像磁石一样,把全村群众吸引在身旁,凝聚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我们“全国文明村”的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