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五年如一日,被笑称扶贫“活账本”,秦皇台乡372个贫困户成了她的“心上人”
扶贫干部张莉坚守初心真情书写脱贫故事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邵一娟通讯员张志刚
    在领导眼里,她工作能力强,有责任心;在同事眼里,她业务水平高,工作细致扎实;在贫困户眼中,她是他们的“贴心人”,更是“娘家人”。大家眼中的她,就是五年如一日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滨城区秦皇台乡扶贫办常务副主任张莉。
  1月8日一大早,张莉就来到了单西村贫困户王继顺家中,了解他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所需,并不停叮嘱:“天太冷了,这几天不要出门,有什么需要,一定要给我打电话。”随后,她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下一个贫困户家中走访。
  凡是和张莉打过交道的人,都能感受到她身上总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
  凡事都要弄个明白,同事笑称她是一本扶贫“活账本”
  “无论干什么工作,都必须是个‘明白人’,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这是张莉在工作中一直坚持的工作原则。在她看来,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贵在精准,基础数据一定要准确,这样才能更好地落实扶贫政策,措施才有针对性。
  在刚接手脱贫工作时,面对各村上报的贫困户基础信息,张莉总是对这些报表“不放心”,她决心一定要把每户的情况弄清楚。早上七点到村,中午在社区吃饭,下午一直到六点;每天走访完成后,晚上到办公室整理入户信息。仅用10天时间,张莉就完成了全乡贫困户的走访,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这次走访也为以后脱贫工作奠定了基础。
  业务水平高是大家对张莉工作的一致评价。在她办公室的抽屉里有一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各级的帮扶政策和会议要求。“扶贫工作政策性强,内容多,涉及面广,对于一个扶贫干部来说,熟记这些是‘基本功’。”张莉笑着说。为了能尽快掌握这项“基本功”,张莉拿出了上学时的劲头,每天反复学习会议文件和扶贫政策,记不住就写,最终做到了“烂熟于心”。同时,对于全乡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享受政策、致贫原因等信息,她早已是“张口就来”,同事都笑称她是一本扶贫“活账本”。
  因人帮扶因户施策,37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了她的“心上人”
  为了最大程度帮扶贫困户,张莉每天都忙得像个陀螺,马坊村丁培元、郭王村魏名田需要办理慢性本;单西村赵树芳需要危房改造;35个在校生需要核对教育补助落实情况;7名精神病患者需要联系医院等,在张莉的包里有个贫困户帮扶需求记录本。为了让贫困户对于相关扶贫政策应享尽享,她把每个需要帮扶落实的政策记下来,一项一项对照,逐一落实。“有时晚上睡觉心里想的都是贫困户,想到什么有关的事赶紧爬起来用笔记下,生怕第二天忘了。”张莉笑着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张莉深知政策扶贫只是兜底保障,要想真正摆脱贫困,必须找准致贫原因,对症下药。在走访中,张莉就和贫困群众谈心,帮助他们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方法,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积极为他们寻找就业或致富门路。
  贫困户孙玉站,因车祸造成肢体残疾,失去劳动能力,全家的重担都落在妻子身上,张莉在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村里将其纳入贫困户,并帮助他制定了养殖脱贫计划;村民林俊秀因病致贫,还有个“不务正业”的儿子和智障的儿媳妇,张莉在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协调村“两委”和中心幼儿园,为她儿子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让她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每当得到领导的肯定和贫困群众的赞扬时,张莉总是笑着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应该的。”
  除了这些“分内”的工作,张莉还对贫困户开展精神扶贫。“俗话说‘人穷志短’,对于贫困家庭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有的甚至对生活几近失望。”每当听到他们讲述自己的不幸时,张莉心里很不是滋味。对此,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时候,张莉十分注重对他们的心理疏导,宣传党的好政策,帮助他们重拾信心。
  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的她,对贫困群众全心全意的付出,赢得了大家的支持和赞誉。然而,对于家人,她的心里却总是充满歉疚。大女儿在今年的高考报名中,因为她的疏忽差点错过,在和孩子挂断视频的那一刻,平时坚强倔强的她,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像个孩子一样哭了起来。每当说起这件事,张莉的眼里总是噙着泪花,总是自责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连大女儿高考报名的事儿都能疏忽,更别说接送二女儿上学和照顾家庭了。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无论走到哪个村里,群众看到她都亲切地拉着她的手,“张莉,来,进屋坐坐……”每当这时,张莉都感觉到满满的成就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