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
完成全市首例自体肋软骨移植复杂鼻综合整形术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诚通讯员赵新英郭庆花报道)“鼻乃美之魂”,我们的鼻子位于面部的中央,是五官中最突出、最先引人注目的部位,所谓“面部一枝花,全靠鼻当家”。近日,滨州市人民医院完成了全市首例自体肋软骨移植复杂鼻综合整形术,帮一位女士实现了“美鼻”梦。
  今年19岁的李女士是位爱美人士,为了让自己的鼻子更漂亮,她在其他医院接受过线雕隆鼻手术,初始效果尚可,可后来线雕逐渐失效。她在综合比较硅胶假体隆鼻、耳软骨隆鼻、肋软骨隆鼻等方式后,决定接受肋软骨移植术。
  肋软骨移植术的优点是效果稳定,自体组织无排斥反应,不会透光,还可“量身雕刻”。为李女士操刀的是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医生张雷。张雷是市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主治医师、美容主诊医师,曾赴俗称“八大处”的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学习进修。十余年的从医路,使他对整形专业的理解越来越深入,技艺也愈加成熟。
  因为肋软骨做鼻背远期可能有一定变弯的几率,张雷医生的团队经过讨论,决定采用硅胶制作鼻背,用自体肋软骨做鼻尖成形和鼻翼改形,同时做鼻基底的填充。术前,张雷在助手孔孟龙、宁洁鑫医师的配合下,完美地采取了李女士右侧第7肋肋软骨。张雷说,取一小段肋软骨对胸廓的稳定性和正常生活无任何影响,刀口的缝合采用美容缝合,术后瘢痕极轻微。
  手术开始后,张雷首先在李女士的鼻小柱开了一个“V”形切口,这个位置可明显减轻瘢痕增生,并且藏在鼻下,很难被发现整形痕迹。可当打开切口时,张雷发现李女士的鼻组织内遍布黏糊糊的线状线雕残留,这些线不止让解剖层次混乱,而且产生了异常粘连,有几根线还把鼻部的重要软骨勒断了。张雷只能慢慢地清除这些残留的线,尽可能恢复李女士鼻子正常的解剖层次。他根据鼻中隔软骨的厚度和长度,预估搭建支架所需的肋软骨长宽厚尺寸,止血后开始雕刻肋软骨、搭建成初步软骨支架,调整合适的角度后将支架置入剥好的腔隙内,用可吸收线缝合固定,再将一个2毫米厚的鼻小柱支架用于支撑鼻尖,支架固定后多次调整角度和高度,达到良好的手术效果。最后将硅胶假体雕刻完成后植入,固定后将原刀口归位缝合。
  “这就像是搭积木。”张雷打了个比喻,“把肋软骨雕成一个个薄片状的积木,把积木搭起来放进鼻子里缝合起来,效果自然,外面还看不出刀口。这个手术是线雕隆鼻术后修复加肋软骨隆鼻,比较复杂,难度高。”
  手术完成不代表一切结束,最后阶段还有个极大的风险,就是麻醉师让病人苏醒。因为全麻的病人全靠气管内插管连接呼吸机呼吸,病人躺着,鼻内和口内的术中出血和分泌物全都聚集在病人的咽喉部,必须于病人苏醒前全部吸出,且手术医生要查看鼻部刀口有无活动性的出血继续往咽喉部流,否则病人半清醒状态拔出气管插管后会有窒息的风险。“本次手术的麻醉师是医院的董明远教授,他技艺精湛、一丝不苟,病人慢慢地安全苏醒,感觉就像睡了一觉。”张雷说。
  手术三天后,李女士顺利出院,半个月后肿胀基本消退,她也得到了梦寐以求的“美鼻”。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不仅追求健康,更渴求美丽。医美行业数据报告披露,在中国有近2000万的医美消费者,但国内的整形外科医生非常紧缺,每百万人中只有不到3位整形外科医生。很多不合规的私立医院、黑诊所存在无证行医的现象。在这些非法的医美机构,每年发生约4万起医疗事故。
  张雷说:“医疗美容在医院里进行,安全有保障,各种美容药物渠道正规合法,收费项目透明。我们都是经过千锤百炼有十年以上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受过严格的外科培训,也受过正规整形医院的专业教育,在求美者整个治疗过程中能最大程度地保证消费者的安全。”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