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市人民医院成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AI诊治分中心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诚通讯员赵岩徐大伟报道)7月8日,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滨州市人民医院肺结节AI诊治分中心启动仪式举行。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白春学教授向滨州市人民医院授予“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滨州市人民医院肺结节AI诊治分中心”牌匾。
  肺癌是全世界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其早期往往表现为无症状的肺结节。由于目前国内的诊疗水平很难对大多数肺结节做出及时、准确的诊断,致使许多患者治疗延后,以至于丧失最佳治疗时机。因此,如何尽早发现无症状的肺结节,已成为预防和治疗肺癌的关键。
  据介绍,为改变中国肺癌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和5年存活率低的状况,2012年,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的支持下,由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白春学教授团队牵头成立了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自2021年4月起,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启动了“智能惠及百万早期肺癌工程”(简称“百万工程”),以培养区域人才、更好地发挥人工智能辅助早期肺癌诊治为目标;同时启动的“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AI诊治分中心”项目,将在3年内在全国百家医院设立“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AI诊治分中心”,预计将在5—10年内救治百万名早期肺癌患者。根据计划,2021年,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将建设完成30家“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AI诊治分中心”。
  滨州市人民医院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滨州市临床重点专科,肺结节综合诊疗专科是山东省临床精品特色专科,也是山东省该领域唯一的精品特色专科,医院的肺结节诊疗技术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此次入选“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AI诊治分中心”后,医院将得到更多学术和技术(顶层设计、学术引领、科技创新、智能惠众)等方面的支持,从而进一步提升诊治水平,为早期肺癌患者带来更多福音。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