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土地流转集中建大棚“公司+农户”运营产业园
下河乡土地连片发展让农户融入现代农业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韩霞
  “俺是个土生土长的庄稼汉,以前种小麦和玉米,靠天吃饭,收益也不高。多亏了乡里好政策,现在俺也跟上潮流了,种了两个棚的西瓜和两个棚的西红柿。还有一个月,春暖式大棚里的西红柿也成熟上市喽!”52岁的村民张爱民高兴地说。
  7月11日,记者走进沾化区下河乡天成现代农业创业园,大棚内的农户们正忙着摘西瓜,大棚外农户们则忙着把过磅称重好的西瓜装车发货。
  当前,天成创业园项目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项目覆盖9个村80余个种植户,户均增收4万元,村集体增收3万余元,不仅带来经济上的收益,更推进了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下河乡地处引黄末端,土地盐碱化程度较高,耕地承包到户30多年,村里很少有几个人是靠种地致富的。穷则思变,我们就想能不能把村里零散的土地流转起来,集中连片发展现代农业。”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冰说,“2019年我们由乡里的国有公司整合中央扶持村集体增收资金、互助基金,争取‘强村贷’资金和农户小额贷款等各类资金建设一处集创业增收、旅游观光、亲子休闲、特色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也就是现在的天成现代农业创业园。”
  下河乡村民们在乡政府鼓励下,说干就干。2019年8月,大邵村书记王勇开始挨家挨户动员流转土地,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最终以500元/亩完成流转土地800余亩,建成高标准育苗棚、冬暖式大棚、春暖式大棚110个,园内道路铺设1500米,配套建成水、电、水肥一体化等设施,开挖建设蓄水水库3个。
  大棚建起来了,可谁来种、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都成了难题。为消除群众顾虑,下河乡秉承“公”“私”分明抓服务的理念,将农户手里零散的土地流转到公司,实现发展用地集中连片,由公司统一建设的大棚通过买卖、租赁或合作分成等形式,实现“私有化”,让农户的收益与公司的发展直接挂钩,充分激发了群众积极性。公司与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配套水电路、水肥一体化设施,对接中国农业科学院、省蔬菜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与区内超市及潍坊等地蔬菜批发商深入合作,将服务覆盖到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有效解决了群众的创业资金、生产设施、技术指导、销售渠道等实际难题。
  天成现代农业创业园项目的投产进一步扩大了全乡设施农业规模,尤其是为全乡发展反季节果蔬产品提供了平台和空间。同时,通过与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在种植管理智慧化、科学化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公司运营质量上下功夫,加快产学研基地建设步伐,推广‘互联网+’‘旅游+’发展模式,为实现乡村振兴这一奋斗目标奠定下河基础。”下河乡党委书记蒋晓东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