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滨城区妇联打造“朝阳花开”党建品牌
  树立“党建+”理念,实现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淑霞通讯员张晓彤报道)“我们‘集爱心’搭建文化教育平台,‘聚人心’搭建维权服务平台,‘提信心’搭建创业发展平台,‘暖民心’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汇善心’搭建企业交流平台,实现‘五彩绘同心圆温暖巾帼儿童’。”日前,滨城区市中街道文汇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宝然告诉记者,该社区作为滨城区妇联“朝阳花开”党建品牌示范点之一,坚持党建与妇女工作互促共进,依托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红领空间女性俱乐部,并组建以女性为主的“朝阳花开”巾帼志愿服务队,吸引1000余名女性志愿者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中。
  据悉,滨城区妇联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为主线,创建“朝阳花开”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建坚强阵地、温暖之家,做妇女贴心娘家人为重点,全面提升妇联党建和业务工作水平。
  “‘朝阳花开’党建品牌标识整体为一朵向阳花形象,采用红色和金色的暖色基调,外围为向阳花花瓣,中间用‘女’字变形围绕在党徽周围,寓意广大妇女在妇联组织的团结引领下,听党话,跟党走。”滨城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孝红表示,其作为“她力量”品牌的延续,将树立“党建+”理念,全力打造“巾帼心向党·建功在滨城、巾帼暖人心·关爱在滨城、巾帼谋发展·创业在滨城、巾帼抓落实·攻坚在滨城”四个项目,开展系列活动,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以“朝阳花开”党建品牌为引领,滨城区妇联积极探索党建带妇建运行机制,在北镇街道化工社区、市中街道文汇社区、彭李街道黄河社区等五个城市社区设示范点,有针对性地设置婚姻家庭、心理疏导、儿童关爱、家风家教故事分享等服务项目,并由妇联执委根据自己特长进行认领,为妇女儿童提供精准服务。此外,组建32支“朝阳花开”巾帼志愿服务队,成员4000余人。各服务队结合各自单位职能,围绕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开展“向前一步”调解、“妇女微家”姐妹共建、“幸福来敲门”、“家园守护”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激发基层党建工作内生动力,架起与妇女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朝阳花开”党建品牌获“2020年滨城区机关党建品牌培育品牌”荣誉称号。
  滨城区妇联还坚持“以党建促治理”,点靓美丽乡村,号召妇女执委带头、党员示范,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执委率先创建“美丽庭院”。今年以来,组织“朝阳花开”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情暖贫困户庭院换新颜”巾帼志愿服务活动16次,帮助贫困户进行卫生清理,激发贫困妇女内生动力。组织全区9个镇街陆续开展“美丽庭院”擂台赛活动,每个镇街每周推选出6户“美丽庭院”示范户,通过“滨城区妇联”微信平台逐一展示,让广大妇女和家庭看有样板、学有榜样、创有目标。此外,深化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组织具有专业资格的“婚姻家庭咨询师”作为“朝阳花开”巾帼志愿者,常年在滨城区民政局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值班,为前来离婚的夫妻进行专业的婚姻家庭辅导。2021年上半年,共为892对夫妻提供辅导,其中428对夫妻自愿作出和好或者暂缓离婚决定,有力促进了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我们将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开展女性素质提升工程,着力引领妇女创业创新,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持续开展‘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行动,彰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特色。”李孝红表示,将依托“妇女之家”“妇女儿童家园”等阵地设立婚姻家庭辅导站,将婚姻家庭辅导“关口”进一步前移、延展至婚前,向广大妇女和家庭普及婚姻家庭知识,及时排查和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