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打好财政“组合拳”推动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发展
沾化设立冬枣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滨州日报/滨州网沾化讯(通讯员李卫卫报道)为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增色,今年以来,沾化区财政部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冬枣等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合理规划,高效投入,抓试点、促改革,推动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带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
  立足特色产业,全力资金保障。为进一步推动冬枣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沾化区委、区政府印发推进冬枣产业实现赶超发展的实施方案,将打造百年领军产业作为目标,推动“沾化冬枣”品牌走向世界,区域公用品牌价值保持枣类第一。为此,沾化区财政部门密切配合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并积极对接上级有关部门,成功申报1.29亿元沾化冬枣现代设施农业推广及三产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债券项目,同时预算安排设立2000万元“冬枣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借助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等手段,引导资金向冬枣产业倾斜,为冬枣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加强设施建设,化解营销难题。为有效解决冬枣等农产品得不到及时冷藏保鲜,只能应季集中上市导致出现滞销的难题,今年,沾化区财政部门积极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向上申报,沾化区成功入选为全国121个2021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县(市、区、场)之一,获得中央奖补资金2000万元。目前已全面启动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预期总投资1.3亿元,支持新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主体60个以上。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冬枣、蔬菜等农产品就地冷藏保鲜,有效降低农产品产后贮藏、加工、集散、运输等环节的损耗,长期保持农产品品质。同时,可以提高产区择期错季销售能力,实现产品均衡上市,提高农户议价能力,化解滞销风险,从源头加快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
  锚定融资需求,构建多元模式。为解决枣农资金不足的问题,沾化区财政部门积极会同冬枣产业发展中心,协调多家地方银行,设计推出“大棚贴息贷”,实施沾化冬枣全额贴息“大棚贷”政策,每亩冬枣园可贷款1.5万元,区财政全额贴息2年,有效解决建设冬枣大棚资金短缺问题。同时积极协调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银行,以农村经营主体融资需求为核心,通过构建乡村场景金融,充分放大政策性担保的带动效应,探索通过枣园经营权入股、枣园公司化运营、吸引社会资本注入等方式,实现多渠道社会化融资。今年以来,已累计发放“鲁担惠农贷”政策性农业贴息贷款3亿余元,切实打通了金融资源流向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最后一公里”。
  实施品牌战略,激发产业潜能。为进一步擦亮沾化冬枣品牌,提高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沾化区财政预算安排2000万元“冬枣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统筹用于赛园赛枣、沾化冬枣优秀品牌评选及宣传等工作,支持企业和其他组织培育产品品牌,注册商品商标、服务商标。大力支持实力强、带动力大、成长性好的冬枣产业龙头企业发展,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一次性给予30万元的奖励,对荣获中国质量奖的,一次性给予100万元的奖励,对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的,一次性给予30万元的奖励;对荣获省长质量奖的,一次性给予50万元的奖励,对荣获省长质量奖提名奖的,一次性给予20万元的奖励;对荣获市长质量奖的,一次性给予20万元的奖励,对荣获市长质量奖提名奖的,一次性给予5万元的奖励;对认定为山东名牌产品和山东省服务名牌的,一次性给予20万元的奖励。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