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州援青干部周福忠:
带队伍组团式援青 交上教书育人优秀答卷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任宵韩俊亮罗军李默李前军
  2019年7月,市教育局干部周福忠被选拔为第三批援青干部人才,担任青海省祁连县教育局副局长(2022年1—7月兼任县委办副主任)。三年援青期满,在雪域高原,他向祁连人民交上了一份教书育人的优秀答卷。
  周福忠在祁连工作期间,滨州与祁连教育界结对帮扶全面开花。祁连所有中小学全部与滨州有关学校签订结对帮扶协议。2019年11月,博兴县实验中学捐助祁连县民族中学10万元。2020年9月,北镇中学与海北州第三中学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开启全方位广角度教育帮扶新格局。滨州市教育局先后派出4批专家到祁连交流指导。祁连县组织12名校长来山东培训,派员到滨州各学校跟岗培训30人,参加滨州足球教练员培训12人。周福忠协调爱心企业长期出资,设立“退役军人子女奖学金”,先后3次组织爱心企业到祁连募集退役军人子女奖学金10.1万元。其间,周福忠被评为滨州市“最美退役军人”。
  援青,不仅仅是上项目、给资金,尤其可贵的是能为当地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变“输血”为“造血”,为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民生改善提供人才支撑。
  在祁连工作期间,周福忠带领我市选派的29名支教人员组团式教育援青,坚持教学与管理相结合、党建与民族团结相结合,努力开创教育援青新局面,走在了山东省援青四个地市前列。三年来,支教团队成员全部荣获州级“优秀教师”表彰,1人在青海省举办的“传承‘两弹一星’精神青年英才论坛”征文中获得一等奖,8人获评州级优质课一等奖,19名援青教师被祁连县委表彰为“优秀援青人才”。
  “踏入青海门,就是青海人。”周福忠表示,虽然参与援青工作有时限,但自己从来没有临时工作这一想法,更没有把自己当“客人”,而是主动融入当地生活,积极投身祁连教育实践。
  2021年4月,为发挥援青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滨州援青教师队伍发起了教学“六个一”活动,即:每名援青教师在本校上一堂公开示范课,至少带一名新入职“徒弟”,帮扶一名困境学生,开展一次送教上门,在《海北教育》发表一篇专业性学术文章,为当地教育工作提一次建设性意见、建议,这为推动祁连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值得一提的是,滨州市一中“海北班”连续四年一本上线率100%,2021届考生陈瑞林考入清华大学,锻造了滨州教育援青品牌。
  结束三年援青之旅,周福忠对这片耕耘过的热土恋恋不舍。他表示,将珍惜呵护“援青”这个标记,不忘高原奉献精神,爱岗敬业、团结奋斗,继续关注祁连教育事业、关心滨州援青工作,讲好援青故事,当好友谊使者。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