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活力博兴”背后的优商之策
  (上接第一版)
  赵金凤对改革的成果深有感触。她说,只有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才会赢得企业尊重,才能获得群众信赖,才能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放水养鱼,用活“政策包”解企业燃眉之急
  灵活的市场政策是激发活力的保障。
  2022年上半年,博兴县许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受到疫情冲击。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如何释放市场活力、“放水养鱼”,考验着党委政府的智慧。
  为提高退税减税落实质量,博兴县税务局成立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工作专班,“一把手”靠上抓,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实施“政策找人”,将优惠政策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电子税务局、手机短信等渠道精准推送至纳税人,并附上退税减税热线电话,及时收集解决纳税人需求。
  “受疫情影响,我们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了解到情况后,博兴税务部门及时送来了退税优惠政策,解了我们的大难题。”山东永正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窦霆表示。他介绍,企业在电子税务局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税务部门“云端”及时送政策,一趟没跑,18万元退税很快到账,流程简单易操作,很给力。
  诺力昂化学品(博兴)有限公司是国内外重要的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原材料生产企业。其产品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具有良好的乳化、湿润、抗静电、抗腐蚀性能,在工业领域有广泛应用。在税务人员精心辅导下,2022年上半年,企业申领到了1918万元退税款。“近2000万元的退税款到账,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企业正在进行一项项目改造,这笔钱正好用到。”企业负责人金永焕说。
  博兴县是传统的外贸强县,2022年全球经济承压,当地外贸进出口企业压力骤增。
  为充分激发外贸市场活力,4月2日,博兴县制定出台《2022年博兴县稳外贸促增长奖励办法》。该《办法》以奖励外贸团队为核心,在2020年奖励政策的基础上,新增服务贸易、跨境电商、引进外贸人才、进出口贸易融资授信额度和鼓励引进县外平台等奖励措施。该《办法》的出台,在稳定博兴县企业外贸人才队伍和促进外贸回流中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博兴县还大力发展会展经济,组织企业参加2022年春季广交会、境内外线上展会,支持企业不断优化外贸结构,开拓国际市场。
  博兴县商务局局长董云鹏说,越是在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越要发挥政策的激励作用,为企业和企业家创造舒适舒服舒心的环境,让他们丢掉顾虑,专心经营业务。
  与此同时,博兴县还在全市率先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打通阻碍产业发展各个环节的堵点痛点,通过整合产业链发展优势,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为产业发展创造优良环境,引导产业提档升级。
  激活信心,充分释放市场发展活力
  今年7月15日,博兴县召开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暨“办事不求人”品牌打造推进会,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对标先进、优化服务,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擦亮叫响“高效便捷、舒心暖心、办事不求人”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博兴县委书记高志国说,优良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创新力,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是“走在前、开新局”的时代课题,是“树形象、塑优势”的必然要求,是“转作风、强担当”的基础工程。
  博兴县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持续增强。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反过来也为企业家投资兴业增强了信心。
  从市场主体数据变化来看,博兴县顶住了宏观经济形势不利和疫情形势严峻的双重冲击:截止到今年6月30日,博兴县市场主体存量达到56379家,其中企业20550家、个体34487家、农民合作社1342家。按照博兴县常住人口50万来算,该县不到10人就拥有1家市场主体,从中可以窥见博兴县市场活力之强。今年上半年,博兴县新增市场主体5119家,其中企业1580家、个体3514家、农民合作社25家,净增近3000家。
  博兴县进出口贸易同样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2022年上半年,博兴县实现进出口总额261.68亿元,增长27.8%,占滨州市进出口总额的41.5%,连续多年列全市第一。
  市场主体的净增长和进出口贸易的持续增长,也反映出市场活力和市场信心的提升。博兴县金属板材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富海集团董事长韩克刚表示,在宏观经济形势不利的情况下,政府一系列惠商优商政策的出炉,让企业家更放心也更宽心。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博兴县利用优化营商环境、用活“政策包”,激发企业发展信心,保持住市场发展活力,保持住向上发展的动力。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