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十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完成反馈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2022年6月15日至8月22日,十届市委第二轮巡察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项巡察。日前,市委巡察机构已通过召开集中反馈会议和向被巡察党组织“一对一”反馈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巡察反馈。
  集中反馈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在听取十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对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作出工作安排。“一对一”反馈时,市委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市直部门(单位)、两个市属开发区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进行反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就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分管、联系被巡察单位的市级领导出席会议并就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工作作讲话,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市委提级交叉巡察组向沿黄县(市、区)部门(单位)、镇(街道)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进行反馈,有关市委巡察组组长就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县(市、区)委参会领导作表态发言。
  巡察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通过整改落实促进履职尽责,推动工作整体提升、全面发展,答好“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的时代考卷。党组织书记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抓班子、带队伍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推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凝聚工作合力。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对整改不力的,要严肃通报、问责,以清风正气护航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落细。
  各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对巡察反馈问题诚恳接受,切实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第一时间带领党组织领导班子认真研究、深刻检视反馈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责任分工到位,压力传导到位,督促整改到位,机制完善到位,以实际整改成效推动黄河国家战略落实落地。
  巡察发现市发展改革委党组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及时、不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履行组织协调、督导落实职责有差距;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存在不足,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紧迫感不强,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升级任重道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用力不足,创新思路和办法不多。
  巡察发现市教育局党组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研究落实黄河文化记忆留存和代代传承力度不够;落实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存在短板,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不充分,深化“双型”城市建设有差距;巡察发现问题推动解决不够有力,有的问题整改“打折扣”。
  巡察发现市科学技术局党组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主动性不强;助力和支撑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用力不足,推进市级财政科技创新资金整合使用导向和激励作用发挥不充分;科技型企业队伍建设引导不够,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缺少“源头活水”;产学研合作精准性、匹配度不够高,推进产学研融合机制不健全。
  巡察发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结合职能职责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不到位;推进“工业立市、实业强市”不够有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短板;服务企业有差距,落实“构建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要求有短板;推动问题整改不够坚决有力。
  巡察发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及上级决策部署要求不到位、不扎实;履职尽责用心不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存在短板弱项;管党治党责任履行不到位,对重大工程、重要领域、重点环节监督管理有短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对群众反映问题用心用力不足,推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慢。
  巡察发现市生态环境局党组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存在的主要问题
  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机制不健全、措施不精准;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有欠缺,打造发展新生态、优化发展新环境、拓宽发展新空间用力不足,源头科学污染防治意识不强;防范和纠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中的作风问题不到位、监管机制不健全;对各类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整改不够,持续抓整改用力不足。
  巡察发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黄河国家战略领悟不深不透,研究谋划不实不细,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不到位、有差距;引领住建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助力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有短板;对民生实事重视不够,攻坚克难办法不多,解决事关群众利益问题有落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对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有差距。
  巡察发现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及时、不到位;统筹推进公路、铁路、海港、航空高质量融合发展不够,加快构建“大交通”格局差距较大;把握黄河国家战略机遇,创新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作风建设还不够扎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扛得不牢,整改长效机制欠缺。
  巡察发现市城乡水务局党组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存在的主要问题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推动落实“四水四定”原则有差距,水资源监管水平有待提升,节水成效不够明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有力,防范和纠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到位。
  巡察发现市农业农村局党组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的路径措施缺乏整体谋划,主动融入黄河国家战略不够;引领全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提升的历史责任感不强,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措施乏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与“严真细实快”的作风要求有差距;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
  巡察发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党组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认识不深刻,落实国家黄河战略的责任意识不强,领导作用发挥有差距;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不够有力,攻坚克难韧劲不足;防范和纠治黄河国家战略中工作作风问题不到位,廉洁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制度笼子扎得不紧;各类监督检查中涉及黄河国家战略问题的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
  巡察发现市商务局党组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抢抓黄河国家战略重大机遇,围绕外贸、外资、电商主责主业,助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用力不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巡察整改落实不到位。
  巡察发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黄河国家战略不深入不全面,统筹谋划、组织推进用心不够、用力不足,尚未形成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规划引领不够强,破解难题缺实招,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标准不高,推动文旅融合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主动作为不够;整改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成效不够明显。
  巡察发现市应急管理局党委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主动融入战略全局不够扎实;履行职能责任推动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力度不够,构筑黄河安澜屏障工作存在差距;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有落差,工作作风还不够严谨。
  巡察发现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经济发展主引擎作用尚未凸显,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重点领域监管仍有不足。
  巡察发现高新区党工委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黄河国家战略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及时有力,赋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成效有差距;践行“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不到位,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用心用力不足;主动打造开放平台,助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有短板;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不够坚决有力,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存在廉洁风险。
  巡察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