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永鑫能源“油转化”向精细化工转型升级
 (上接第一版) 
  永鑫能源集团,作为最后一批签署同意参与山东省地炼整合协议的地炼企业,将于2022年拆除现有的一次、二次炼化装置。
  山东省地炼整合的不断推进和永鑫能源原油加工装置的“关停”,标志着成立于2004年的永鑫能源集团以传统原油炼化为主的传统经营模式“翻篇”,永鑫能源将“砍掉”十几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的炼化产能,迎来以新能源发展为方向的新的转型升级。
  对永鑫能源集团来说,这次传统原油炼化关停,无论是从管理体制还是发展模式上,既是一次“脱胎换骨”式的转变,更是一次充满希望的“新生”。
  对永鑫能源来说,关停的,是传统的炼化项目;没有停的,是该集团生生不息寻求突破的发展脚步。
  剑走偏锋变废为宝在节能减碳中挖掘“致富经”
  在永鑫能源集团总裁周辉看来,山东省地炼整合,对公司来说也是一次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契机,永鑫将借机迈向更好更快的发展之路。
  “原油的炼化项目可以说是一些传统生产项目,属于夕阳产业。企业要转型,就要向精细化工转变,实现由量到质的提升。”周辉说。
  永鑫的发展,与我市打造世界级高端化工产业基地规划的发展不谋而合。
  作为滨州市支柱产业之一,我市化工产业集群成长为以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三大系列”为主体,石油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医药化工、煤化工“五大板块”相互配套的产业体系。
  2020年3月,滨州市提出打造世界级高端化工产业基地规划,按照“北部生态高效、中部提升聚集、南部严格控制”化工产业发展思路,我市将打造形成崭新的炼化一体产品链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产业布局,全面建成定位高端、特色鲜明、绿色循环的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的新型化工产业基地,全市化工产业正在向集约集聚、价值高端、国际领先方向加速迈进。
  周辉坦言,作为企业来说,作出转型升级的决策肯定有利益方面的考量,但是更得符合相关政策的需要。
  “符合环保要求、低污染高效能的项目应该成为转型升级发展的首选。”周辉说,“我们主要的一个发展方向就是从传统产业往新能源方向发展。”
  永鑫能源参与地炼整合退出地炼产能指标后,已经开始着手转型升级工作,积极与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校对接,“借智借力”,重新梳理既有产业项目,寻求前沿科技项目方面的突破。
  目前,该公司已通过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规划了碳酸酯新材料、干气制氢装置回收二氧化碳等新项目。
  其中,干气制氢装置升级改造二氧化碳回收项目11月份就可以投产。
  二氧化碳回收,竟然也能成为企业发展的新项目?
  周辉介绍,该项目的上马,主要就是考虑到低碳经济的发展需要。在生产过程中,把石油中间品通过加氢释放出来的二氧化碳进行回收,采用MDEA吸收CO2以及通过脱硫/净化、液化精馏提纯等技术,可达到年产二氧化碳9万吨的生产能力。这些二氧化碳不仅可以为企业后续产品充当原料,也达到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目的,节能减排增效效果将非常可观。
  该项目的上马,符合《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组织编报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草案的通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等有关要求。
  据永鑫能源提供的数据,二氧化碳项目工程总投资30215万元,年均营业收入7549万元,年均利润总额2732万元,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前12.72%),可增加约23个直接就业岗位。
  目前,该项目已取得立项备案、环评、能评、安全审查等手续,由于项目在公司原自有厂区建设,无须新征用地。目前已签订建设工程设计合同、环境影响评价咨询服务合同等,已完成投资3200万元,项目建设将有利推动当地产业结构升级及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永鑫能源的碳酸酯新材料项目,则是利用企业制氢装置废气中回收的二氧化碳为主要原材料,采用酯交换法生产碳酸二甲酯、碳酸甲乙酯、碳酸二乙酯、联产丙二醇。
  根据介绍,碳酸酯新材料项目工艺技术国内先进,年间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万吨,节能减碳效果明显,绿色环保,技术成熟可靠,经济合理,项目实施后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瞄准新能源行业完成从传统能源到新能源的转型
  上述“创新”项目,并非永鑫能源转型的全部。
  干气制氢装置升级改造二氧化碳回收项目和碳酸脂新材料项目上马后,永鑫能源将开展年产能力5000吨的六氟磷酸锂项目,然后再利用六氟磷酸锂和碳酸二甲酯形成电池的电解液,使年产能达到5万吨到10万吨规模。
  根据分析,在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2022年电解液的缺口在200万吨左右,而永鑫5至10万吨的年产能力在全国同行业中是具备一定规模的产能水平。
  该项目作为锂离子电池的上游产业,符合国家的政策导向和新能源产业规划,具有持久的发展动力和巨大的市场空间。
  六氟磷酸锂项目转型完以后,该项目年产值能达到100亿元,能解决近800人的就业问题。
  “这样基本完成在这条产业链上从传统能源到新型能源的转型。”周辉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