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遭遇高层建筑火灾 这些逃生方法要牢记

  近些年,高层火灾事故时有发生。高层建筑结构复杂、功能多样,内部装修材料多为可燃物和易燃物,增大了火灾负荷,一旦发生火灾,扑救难度大!而且在火灾发生时,这些材料的燃烧能释放大量有毒烟气,成为人员疏散逃生的巨大障碍。
  因此,当遭遇高层火灾时,切勿盲目逃生,一定要牢记以下逃生方法。
  充分利用高层建筑内部的附属设施进行疏散逃生。国家消防建筑规范要求,5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需设置避难层,一旦发生火灾,可以尽快进入避难层,等待疏散和救援。可以通过室内步行楼梯或消防电梯逃生,但不能乘坐普通电梯。逃生时要尽可能关闭楼梯间的防火门,防止烟火侵入。
  努力自救或等待救援。工作或生活在高层建筑内,遇火灾不要轻易跳楼。如果被烟火困在较低楼层(三层以下),可先将室内席梦思、被子等软物抛到楼底,再从窗口跳至软物上逃生;或是把床单、窗帘等接成绳,沿绳索悬垂自救。被困在较高楼层时,要将自己充分暴露在容易被发现的地方,等待消防员前来救援。
  逃生尽量向下而不是向上。由于浓烟烈火向上蔓延的速度很快,逃生时要尽量向下跑。虽然向下迎着火区闯也有危险,但相对而言,危险性比向上跑要小得多。只有在火势很大,着火点以下楼层完全被封,无法向下逃生时,再考虑往上逃到较为安全的楼层(比如超高层建筑的避难层)等待救援。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湿棉被裹身,最好猫着腰使头部尽量贴近地面,必要时匍匐前进。
  时刻关注消防安全,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广大居民应注意妥善保管酒精,注意用电安全,不在楼道口、楼梯间堆放杂物,谨慎用火,远离易燃易爆物,安全使用天然气,保障消防安全通道畅通。如遇火情,立即拨打119。
  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主办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