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驻村蹲点访民情 走村入户解民忧
韩店镇开展“驻村蹲点月幸福来敲门”活动,了解村情民意,解决群众难题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霍广报道)“大爷,您身体怎么样?”“生活上有没有困难啊?”“家里最近有什么急事难事,请及时跟我们说,我们帮您解决。”连日来,邹平市韩店镇驻村干部手拿“民情日记本”,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问冷暖,了解村情民意,解决群众难题,以“真投入”的热情和“抓实干”的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带着7项任务进村用心了解村情民意
  韩店镇组织开展“驻村蹲点月幸福来敲门”活动,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农户,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找出突出问题,集思广益办实事。积极开展各种帮扶活动,帮助村庄理清发展思路,带动集体增收、群众致富。力所能及化解矛盾纠纷,联系村内实际,用心用情用力化解邻里闹心事、烦心事。加强督导,强化措施,抓好落实,高效推动“驻村蹲点”工作扎实开展。
  韩店镇党委副书记张先亮介绍,“驻村蹲点月”期间,205名党员干部按照分工下沉到村,以管理区为单位成立由副科级干部任组长的驻村蹲点工作组,实行集中住宿、分组走访,在驻村蹲点中心村集中办公、食宿,逐村逐户开展“察民情、听民意、暖民心”工作,真正实现驻在“村”里、蹲在“点”上。驻村干部重点围绕“讲政策、摸实情、强经济、办实事、促规范、消隐患、优治理”7项任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驻村干部按照所有党员户必去、所有村民代表户必去、所有困难户必去、所有问题诉求户必去的“四必去”原则开展走访,每到一户都与他们促膝长谈、深入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积极回应诉求,并将了解到的情况及时记录到《韩店镇2022年度“驻村蹲点月”活动民情日记》上,保证后续工作在限期内落实。
  为确保走访活动取得实效,驻村干部们还要每日将走访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对各类问题、需求及时进行分类汇总,建立工作台账。管理区利用晚上时间召开“碰头会”,总结当日走访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究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安排部署次日工作。截至目前,已走访群众10800余户,解答群众政策疑惑1800余条,摸排群众意见建议307条,帮助解决问题83个。
  察实情,出实招扑下身子办实事
  韩店镇驻村干部因村制宜、实事求是,着力解决一批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实事。“这晴天的时候还行,一到雨天,房前屋后就变得泥泞不堪,看看村里能不能给修整一下。”韩店镇实户管理区党总支书记刘鹏在实户村走访时,了解到群众的诉求,第一时间告知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通,并督促村“两委”成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共同商议解决方案。该村第一时间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审议表决,决定由村集体出资进行修整和硬化。
  韩店镇驻村干部坚持分类施策的原则,在走访一些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村时,聚焦推动村集体增收着重发力。旧口管理区党总支书记甘发科、驻村干部赵永成及旧口村党支部书记李阁就村“实体强村”工作进行研究探讨。“合理利用村内林下资源,科学发展林下畜禽养殖产业,这样既解决了土地短缺、投资较少的问题,又能增加村集体增收。”三人商议出了一条“发展林下经济,助力村集体增收”的发展思路。说干就干,李阁召集村“两委”成员进行商讨,制订初步方案提交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并通过。目前,该党支部领办的旧口村园圣土鸡养殖基地已初见雏形,预计年底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余元。
  韩店镇上口村驻村干部樊元城、李国庆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该村东侧有3亩左右的集体土地,自年初承包到期后,一直处于闲置状态。随即与上口村“两委”成员研究商议,提出了整理土地种植白菜的盘活方案。“村里集中进行种植,按照市场行情,这一季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1万余元。”上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宁说。
  “开展‘驻村蹲点月幸福来敲门’活动,旨在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让机关干部走近群众、倾听心声,准确把握群众最盼望什么、最担心什么、最需要解决什么,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同时帮助村庄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助推乡村发展。”韩店镇党委书记邢锦凯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