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新兴产业发展的“高新”方法论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张丽徐志强通讯员张春峰陈文康
  到黄河南岸的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走走看看吧,这里洋溢着干事创业的热情,这里演绎着精彩蝶变的故事,这里澎湃着以科技开创未来的力量。
  十年来,为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高新区坚持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构筑医养健康、生物医药、高端装备、铝精深加工、食品加工、纺织家纺六大产业园区。
  十年来,高新区将科技创新的力量瞄准医养健康、高端装备、铝精深加工等新兴领域,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加快优势资源集聚,聚焦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升产业能级、优化产业结构,新兴产业实现了从“弹跳起步”到集群发展。
  十年来,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2年的2.54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7.35亿元,增长189%;工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49.8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59.93亿元,增长220%。
  从科技强到产业强,再到经济强,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高新区探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新兴产业发展方法论。
  搭建创新平台提升新兴产业发展动力
  北京冬奥会期间,有一种厚度只有100微米的口罩火出圈。这款既可以单向导湿,又有超强阻隔病毒能力的口罩正是产自高新区,产自欣悦健康。
  欣悦健康,有一份亮眼的科技创新成绩单——
  自主研发多种纤维新材料,年产5000吨纳米碳素远红外纤维新材料,是世界上第一种自主研发的集导电、远红外线发射、保暖和抗菌于一体的多功能纤维,市值潜力达千亿元以上。
  研发的纳米纤维膜材料,实现了高阻隔性与高透气性的完美结合,在2022北京冬奥会上为中国冰雪健儿提供健康防护,受到冬奥组委表彰嘉奖。
  研制的人造血管、人造肌腱等高性能医用新材料,成功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
  研发的体外人工胰腺数字疗法,为广大糖尿病患者带来福音。
  ……
  欣悦健康什么来头?
  愉悦集团旗下的大健康产业。
  在新旧动能转换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号召下,愉悦集团这一国内家纺龙头企业开启了对企业转型升级的深度思考。
  谋定而后动。基于在健康纺织、健康睡眠领域深厚积淀,愉悦集团决定以科技创新为依托,以发展链式经济为牵引,布局开发大健康产业,全面开启“二次创业”之路。(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