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强演练守护碧水蓝天 齐发力共建生态文明
——第八届山东省生态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生态环境监管技术比武竞赛侧记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荆常忠
  “喂,你好,我是桑落墅镇网格员……”近日,滨州市生态环境局惠民分局接到桑落墅镇网格员举报,沙河水面出现大量油状污染物。接到举报后,该局第一时间派出环境执法和环境监测人员赶赴现场核查。经现场核查,初步判定污染物为含油化工污水,现已形成约4公里左右污染带向沙河下游移动……
  这是第八届山东省生态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生态环境监管技术比武竞赛中模拟演练的一幕。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有效预防和应对处置突发水污染事件,防范重大生态环境风险,建立健全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有效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滨州市人民政府等联合组织开展了此次应急实兵演练。
  “事件”发生后,省、市、县区会商研判、按程序启动响应,迅速调集队伍、物资赶赴现场处置。市政府启动《滨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Ⅲ级响应,成立滨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下设污染处置组、应急监测组、医学救援组、舆情信息组等。省生态环境厅启动《山东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Ⅳ级响应,成立工作组指导应急处置工作。同时,调集鲁中生态环境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应急物资,协调胜利油田海洋应急中心、山东港口青岛港应急救援有限公司环境应急队伍赶赴现场。
  惠民县第一时间关闭沙河上游幸福闸,降低沙河上游来水水量;对河道沿线道路实施交通管制和警戒。并设置1号、2号两处处置点,布设围油栏截断污染带,抛投吸油毡、活性炭包,利用潜污泵抽油等措施展开先期处置。
  滨城区将处置力量分为两队,同时在3号、4号处置点布设围油栏截断污染带。3号处置点距2号处置点1.6公里、4号处置点距3号处置点1.7公里。根据污染处置组指令,这两处处置点必须用围油栏截断3公里中部污染带。
  环境监测人员按照总体监测方案,在指定河段选择采样点,开展水质监测,及时向指挥部报告监测数值。市气象局架设好气象监测设备,实时监测风力风向和降雨天气情况。卫生健康部门调集医疗队伍到达现场,做好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电力部门调集电力保障车,为应急处置提供用电保障。通信部门架设临时通信基站,为应急指挥提供通信信号保障。
  在市指挥部的统一指挥部署下,各项应急处置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经过现场12个小时连续不间断处置,各处置点污染物基本消除,各监测断面水质均达标,市指挥部经分析研判后,决定事件由应急处置阶段进入善后监测阶段,指令污染处置组开始恢复现场、整理装备、集结队伍,应急监测组安排轮班人员,继续对水质进行监测。
  “事件发生后,省、市、县区第一时间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调集力量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目前,处置工作已基本完成,由于处置及时,周边生态环境未受影响。”在模拟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说。
  “通过观摩演练过程,深切感受到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和滨州市政府对这次演练精心策划、准备充足。”山东大学环境应急专家、本次演练专家组组长刘汝涛在作点评时说,全体演练人员对演练任务做了认真分解和细化,对演练科目流程进行了系统磨合,演练设计符合流域实际情况,关键节点提前到位,演练过程清晰流畅,采取的措施合理得当,突出了实地实情实战,对今后处理该类突发环境事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