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努力打造共同富裕的市域典范
——八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报评论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市各级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百姓生活更富裕、公共服务更普惠、基本保障更牢实,使群众生活品质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区域、城乡差距明显缩小,把“民生之盼”变为“民生之赞”,努力把滨州打造成为共同富裕的市域典范。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一业三保七有”,穷尽智慧兜好底、织好网、办好事,保持八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事业,城镇就业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1位,滨州成为全省唯一“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一个个真实的数据,一件件落到实处的工作,一声声满意的回应,释放的是直抵人心的民生温度,标注的是人民至上的感情刻度,展现的是共同富裕争向前的美好图景。在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道路上,全市上下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强化学思践悟中夯实思想根基,在认真履职尽责中推进任务落实,围绕“一业三保七有”,探索全域一体、全民共富的共同富裕滨州路径,打造更实民生品质,建设幸福美好新家园。
  共同富裕争向前,要全面推进就业增收。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每年新增城镇就业3.5万人以上;深入实施居民收入“四增”工程和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让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更鼓、“家底子”更厚;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看到更大的变化、得到更多的实惠、感到更高的满意。
  共同富裕争向前,要全面优化公共服务。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质量提升、职业教育融合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健康滨州建设;聚焦“一老一小”,完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打造康养示范城市、儿童友好型城市。
  共同富裕争向前,要全面完善保障体系。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要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和救助标准;坚持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提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的综合保障水平;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发展公益慈善事业,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确保在奔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都不少。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