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棣丰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十百千”工程
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曹卿平报道)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今年6月以来,无棣县棣丰街道立足“服务两区发展,棣造一流社区”定位,创新开展以“倡树美德健康,弘扬文明新风”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十百千”工程,在全街道新建10个文明实践站,创建100个文明楼道,评选1000个文明实践家庭站。
  改造提升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本着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的原则,根据街道、社区、小区和公共服务场所的功能、定位以及群众需求,进行差异化外观及功能设计,精心打造以广场红、运动绿、工人蓝等不同色彩主题功能的“我棣家”系列为民驿站3个,改造提升馨泰、馨怡、棣州、馨安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个,打造一块红色休息区、开通一条暖心热线、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安排一批专员服务,以此建立“四个一”制度,连点成线、织线成面、提能升级,全力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真正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
  创建评选100个新时代文明楼道。通过广泛组织宣传发动,积极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按照洁净、文明、和谐等标准,结合居民需求、楼幢特点,因地制宜打造“家风家训文明楼道”“邻里和谐文明楼道”“孝老爱亲文明楼道”等,在城市社区评选出100个不同类型的特色文明楼道。其中馨泰、馨安、馨怡、棣州等文明实践站以文明楼道为阵地,整合各小区资源,发挥群众力量,积极开展“五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电影、图书、表演、宣讲、人气等向文明楼道聚集,真正将“小楼道”变成文明实践和基层善治的“大阵地”。
  评选10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在29个村、53个小区选取“道德模范”“山东好人”“老党员”“致富能手”“最美志愿者”等家庭建设1000个文明实践家庭站。各村、社区文明实践站依托家庭站,通过“讲、传、评、帮、送”等形式,紧紧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等内容,开展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其中东河西营村、中河西营村、河北村作为试点村,广泛开展家庭文明实践活动,有效激发了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新活力,真正做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棣丰街道以文明实践创建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倡树文明新风,积极打造和谐幸福美丽文明的新型文明实践村(居),小吴家、小杨、小袁家、车家、王自友、银王庙等村根据村庄面积较小、常住人口较少的情况,因地制宜发展邻里互助队伍,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实现精准化、便利化、常态化,以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和文明。
  下一步,棣丰街道将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十百千”工程,深入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教育,以文明实践创建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倡树文明新风,积极打造和谐幸福美丽文明的新型文明实践村(居),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实走深。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