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聚焦水资源高效利用 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
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张博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缓解水资源矛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今年以来,北海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全区发展全过程,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兼顾,全力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助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
  依托水域资源,推进产业发展。北海经济开发区临河拥海有港,境内较大的河流有德惠新河、马颊河、秦口河、徒骇河、套尔河、潮河、新河等,同时分布着郝家沟、王山支沟、山子沟、胡台沟4条支流河道。北海将依托河网密布这一资源禀赋,聚焦资源利用,充分发挥河道拦水、蓄水、输水等综合效益,抢抓降雨时机,积极拦蓄雨洪资源,为产业发展和农业生产储备充足水源、注入强大动能。聚焦生态优先,依托靠海亲水的自然优势、河港海港联运的比较优势,大力发展滨海旅游业、现代海洋渔业,打造国家级对虾联合育种平台,使“生态美”与“经济富”携手并进。聚焦动能转换,以“四水四定”为引领,加快构建以高端铝、高端化工、高端装备、现代海洋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招引一大批绿色低碳、质量高、带动性强的好项目,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绿色发展。聚焦“双碳”战略,围绕绿能和减排两个方向,加速推进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源网荷储一体化等项目,用绿电、绿热等新能源技术驱动替代传统石化能源的资源驱动,全力打造“绿能+绿色”化工的山东省首个“零碳”产业园。
  集约节约用水,提升发展效能。强化节水宣传。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普及节水知识,推广节水技术,培养节水意识,使节水、惜水、爱水成为全区新风尚。严格节水管理。充分发挥政府对节水的引导作用和市场对水资源的配置作用,严格落实《山东省节约用水条例》《滨州市城市节约用水条例》,统筹协调推进水资源现代化管理,科学下达计划用水额度。推进节水创建。按照节水创建考核标准和办法,以普及节水器具,实施节水技术改造为突破口,将节水工作落实到运行管理全环节,提倡循环用水、一水多用和重复利用,加快构建“节水企业”“节水小区”“节水校园”。提升工业水效。持续优化工业水效结构,引导和鼓励工业企业、园区企业开展生产工艺和设备节水评估,采用先进节水型器具和设备,深入挖掘节水潜力;加快工业废水循环利用,扩大海水、雨水在工业生产中的使用规模,不断提升节水效率。
  加强污染治理,守护碧水蓝天。聚力“清河行动”。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严格落实排污许可制度,所有园区企业均已建成或依托现有污水处理设施,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并稳定达标排放。常态化开展河流清漂保洁,委托第三方承担漂浮物清理任务,保持河道畅通和水面整洁,打通河流管护“最后一公里”。聚力源头管控。围绕工业、城镇污水、农业等重点领域,彻底排查整治各类污水排口,加快推动重点工业企业外排水改造工程,全面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现象;有序开展城区污水管网升级改造,致力实现城区雨污管网彻底分流,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不断提升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同时,强化标本兼治,将排污口整治、污水管网改造与工业产业布局优化调整、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绿色发展结合起来,实现协同发展。聚力饮水安全。通过强化规划保护、强化巡查执法、强化综合整治,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落实水生态保护责任,提升水源地风险防控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供用水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