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北海经济开发区:世界高端化工基地呼之欲出
  (上接第一版)
  2019年12月,山东省政府与中国海油集团签订《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渤中19-6凝析气田由滨州登陆;2020年12月,滨州市政府与中国海油集团签订《渤中19-6凝析气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项目进入实质实施阶段;今年7月20日,渤中19-6凝析气田Ⅰ期开发项目开工仪式在北海经济开发区举行。现场,滨州市与中海油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油品销售意向框架协议。
  目前,建设进展如何?
  承接渤中19-6凝析气田登陆的滨州天然气终端工程项目投产后,高峰年产凝析油可达300万立方米、天然气30亿立方米。项目占地500.48亩,总投资23.8亿元。在取得用海手续批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后,完成强夯施工,桩基设备进场,终端项目于今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力争12月底完成土建基础施工。预计明年2月开始天然气管道安装,4月建筑主体开始安装,7月装置设备开始安装,整个项目预计12月底前建成。
  对于该项目,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列为“一号工程”,顶格标准成立渤中19-6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挂帅、靠前指挥,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抽调发改、国资、工信等6个部门精锐力量集中办公,实体化运行,全程盯靠、协同作战,形成了以领导小组为“轴心”,牵引有力、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
  它的直接影响是什么?
  针对渤中19-6凝析气田,滨州谋划了凝析油、天然气和二氧化碳综合利用项目12个,总投资660亿元,将上岸油气资源就地消纳,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该项目将带动滨州市天然气、石化上下游产业企业向精细加工方向发展,助力滨州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
  核心科技世界领先,产业链招商跑出“加速度”目前,北海正在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塑造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
  北海立足“零碳”园区建设,迅速调整主攻方向,聘请中国石化联合会专家团出谋划策,明确轻烃综合利用、绿色化工新材料和高端电子化学品三条重点产业链,切块布局了轻烃-烯烃、新材料高端化学品、碳三碳四综合利用、精细化工、海洋化工、电子化学品等6大功能性项目区,谋划建设立足长远的化工集群。
  在这个集群里,化工企业各有绝招,在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中作出了很多示范,实现了不少对“卡脖子”技术难题的突破。
  比如,滨化集团滨华新材料公司碳三碳四项目。其核心技术,是自主研发的PO/TBA共氧化工艺技术。它是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的核心,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突破了亨斯迈、利安德巴赛尔和壳牌三家国际化工巨头的技术垄断,且至少高出约10%的利润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市场竞争力极强。
  再比如,滨州载元裕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NMP头部供应商,建立了面向全球的销售网络,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产品进入国内主流市场,并出口到日本、韩国、美国、中东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
  链主企业带动,让北海产业链招商跑出“加速度”——就在近日,北海经济开发区聚醚及聚氨酯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这个一期投资14.85亿元,规划建设40万吨/年聚醚装置项目,由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滨化集团股份共同成立。项目建成后将对打造全新产业研发体系、创建国内一流产业园示范区、形成聚醚及聚氨酯产业集群发挥重要作用。
  有了好地、好种子,这里的“高端化工”还需要更好的配套保障。
  今日之滨州港,好消息连连——就在近日,滨州港海港港区液体散货作业区8#9#泊位工程完工,2个5万吨级液体散货泊位投用;滨州港5万吨级航道及防波挡砂堤工程初步设计已通过审查,这个项目新建5万吨级航道36.5千米和5万吨级航道防波挡砂堤17.6千米,东、西防波挡砂堤各长8.8千米。以滨化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为例,从海外来的原材料巨量通过轮船进入,这一航道将成为项目的“主动脉”和生命线。
  核心科技在手,产业链条式隆起,加之铁路、港口两翼齐飞,再有渤中19-6的“海量底气”,北海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塑造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不是梦。
  全过程党建领航化工新材料产业生态构建
  党建就是生产力。这个道理,在北海化工隆起过程中有着生动展现。
  47家参建单位,近4000人的施工队伍,各有各的立场,各有各的盘算,如何协调统筹才能科学高效?
  滨华新材料党建联盟发挥了关键作用——联席会议共商、责任清单分解、党员先锋引领、问题反馈直通、联盟运行保障等五项机制发挥作用。“为有效解决P91管线焊接问题,项目党建联盟组织10家施工单位、5家无损检测单位、3家监理单位组成技术攻关小组,研究制定管控措施并反复试验,用时28天就攻克了这一施工难题。”滨华新材料项目质量经理苏长斌说。
  网格划在工地上。在项目攻坚阶段,在工地现场组织先锋授旗仪式,为15个装置生产片区插授先锋旗、进度旗、安全旗。设立20个党员先锋岗,组建34支党员突击队,创建67个党员责任区,把项目建设任务下沉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员网格,将846名党员、4000名施工人员凝聚在一起。
  动能聚在一线上。在工地网格化管理中,通过微创新、微行动、微课堂、微阵地、微服务“五微评比”,形成了“党员领头干、大家跟着上”的生动局面。“在工地现场,大家可以随时随地将合理化建议进行一键提交,截至目前我们已收到建议1000多条,采纳600多条,为项目节约了700多万元的建设成本。”对于研发的“创新一扫即达”小程序,滨华新材料项目党支部负责人吴春城说。
  与基层党建创新同时,北海着力延链织网,链动产业生态构建。
  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成立产业发展综合党委,联合链主企业党委,链接高校院所、金融机构和职能部门,链动链上企业和链外意向企业,组建构建“1+1+N+X”产业生态先锋汇,汇聚先锋力量。实行链上企业轮值会长制,通过组织主题沙龙和产业联谊,促进区内和链上企业深度合作,打造命运共同体。在2月份产业综合党委组织的党建共建座谈会上,滨华新材料公司党委与裕能化工就碳三碳四下游甲胺项目达成合作,实现了产业链条捆绑。
  通过组织论坛峰会和产研洽商,让业内领军企业和高校院所齐聚共商。与中科院合作建设的中试基地,为碳四产业下游延伸项目注入了科创活力。总投资260亿元的凝析油裂解制年产200万吨聚醚树脂类高端化工新材料项目和总投资127亿元的天然气制电子化学品及可降解材料项目均已完成立项,并入选山东省重大项目库。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与远景科技公司签约新能源产业园项目,规划建设一个集源网荷储一体化、风电装备制造、零碳氢氨生产于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园区。
  强党建思维和生命线思维,不断深化“全链领航·和合共生”党建品牌建设,在北海,已经走出一条全链党建领航产业生态构建的发展新路子。一个生生不息的人才智慧集群,一个科技、资本的联合孵化集群,和一个千亿级的新材料、大化工产业集群正在向我们走来。全市经济重要增长极、北部沿海经济带核心区和港产城融合示范区的新样子,也正徐徐呈现在滨州人眼前。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